踩民族主义敏感线 影帝后接“辱华”角色挨骂

梁朝伟出道37年首度演出好莱坞电影,岂料演出消息传开后骂声四起。(互联网)
梁朝伟出道37年首度演出好莱坞电影,岂料演出消息传开后骂声四起。(互联网)

字体大小:

伟仔、发哥、李连杰和章子怡皆中箭!演员接新角色,意外触动民族主义敏感线,未演先被骂。

梁朝伟出道37年首度演出好莱坞电影,影帝踏出华人影视“舒适圈”寻突破,本应是一件好事,岂料演出消息传开后却骂声四起。

漫威本地时间21日在美国圣迭戈动漫展上宣布新片《上气》(Shang-Chi: Legend of The Ten Rings)的演出阵容。《上气》是首部以华人超级英雄为主的电影,男主角“上气”由30岁加拿大籍华裔演员刘思慕(Simu Liu)扮演,故事里的大反派“满大人”则由影帝梁朝伟扮演。

一天未过,已有网民建议伟仔辞演。原因?角色有“辱华”之嫌。

西方创造的反派矮化华人?

角色因版权问题化名为“满大人”(Mandarin),角色原型是傅满洲(Fu Manchu)。在1913年的小说《傅满洲博士之谜》(The Mystery of Dr. Fu-Manchu)中,傅满洲被称为“世上最邪恶的角色”,在西方人心中是一个奸诈的老头。

中国网民认为,“满大人”是西方为了丑化中国人而创造出来的角色,被视为“黄祸”,有矮化华人之嫌。伟仔因此被骂“辱华”,还有人建议他辞演。

漫画原作者及编剧Jim Starlin则在一个访问中说,不认同“满大人”隐含歧视意味,《上气》开镜后,伟仔的角色故事相信会有所调整。

演日本艺伎惹祸?


章子怡主演电影《艺伎回忆录》引起争议。(互联网)

伟仔并非首名因新角色被骂的演员,章子怡才是“常客”。

2005年上映的电影《艺伎回忆录》(Memoirs of a Geisha)由章子怡主演,故事背景设在二战期间的日本京都,讲述由章子怡扮演的艺伎“小百合”的成长和生活。

片中有一场“小百合”被日本男人骑在胯下羞辱玷污的戏,引起中国影迷不满,不了解章子怡为何要接拍电影,还有网民以“躺在日本人身下的妓女”等语言侮辱章子怡。

对此,章子怡说:“它不是一部诋毁中华民族或者中国人的电影!《艺伎回忆录》根本就是一个伟大的爱情故事,但有很多中国观众在情感上还是接受不了,但明眼人都会看到,三个优秀的中国演员(包括巩俐和杨紫琼)撑起了这么大的一部全世界主流的作品,作为中国人,其实应该值得骄傲!”

挑逗老外的戏也不行?


章子怡在好莱坞片《天启四骑士》中饰演女杀人犯。(互联网)

章子怡的另一部2009年好莱坞片《天启四骑士》(Horsemen)也令她成为被骂的对象。

片中,章子怡饰演的女杀人犯被洋人蹂躏拍下欲照,姿态大胆露骨。另一幕是她在狱中,在外籍男子面前下跪并用手抚摸男子大腿。看过影片的中国网民对章子怡向老外下跪大表不满,指责她丢脸及辱华。

刀疤、文身扭曲形象?

发哥在《加勒比海盗3:世界尽头》的光头刺青造型被中国网友批评。(互联网)

哪怕是形象好的周润发,一旦踩到敏感线也难逃一骂。

发哥在《加勒比海盗3:世界尽头》(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At World's End)饰演有华人血统的啸风船长。中国网民指出,发哥的光头刺青造型,满面仿佛皮肤溃烂的疤痕,留着长胡须与长指甲,属好莱坞对中国人扭曲形象的“一脉相传”。不少中国网友批评:发哥的造型根本是丑化华人形象。

海报上戴狗项圈被踩是“自我践踏”?

李连杰在《英雄本性》电影海报上戴着狗项圈被人踩在脚下。(互联网)

李连杰演过黄飞鸿也救不了自己。与法国导演卢贝松合作《英雄本性》(Unleashed)时,李连杰因电影海报上的他戴着狗项圈被人踩在脚下,被中国网民认为有辱华之嫌,且侮辱李连杰“功夫皇帝”形象,故此骂声不绝,觉得李连杰是“自我践踏”。片商后来选择更换海报。

关于此事,李连杰曾说:“我又演又投入监制的工作,我怎会害自己?这部片是从人性的角度出发,看一个不懂友情不懂爱情的人面临的问题。中国禁演我也无所谓,我只是做了我应当做的事。”

演员挺为难的,当选角变成所有人关注的事时,角色似乎就变成有“对”与“错”之分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