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太空看父子关系 和家庭教育

邓超(右)与孙浠伦有动人的父子互动戏。(嘉华)
邓超(右)与孙浠伦有动人的父子互动戏。(嘉华)

字体大小:

银河补习班 Looking Up(PG)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邓超、俞白眉

演员:邓超、白宇、孙浠伦、任素汐

故事:该片故事发生在20世纪80、90年代。浩瀚太空,太空人马飞(白宇饰)意外失联,在生命最大的绝境中,他回忆起自己最了不起的爸爸。父亲马皓文(邓超饰)意外错过了儿子成长的七年,与儿子相聚后,马皓文坚持用自己独特的教育方法教育儿子。父子俩跨越漫长时光,守护爱与亲情。

爸爸的话救儿子的命 

《银河补习班》是邓超与老搭档导演俞白眉自《分手大师》《恶棍天使》后,第三部联合执导的作品。

此片主要探讨两点:父子关系和家庭教育。片长147分钟,是近期在本地放映的电影中相当长的一部。看戏前听闻它是一部有教育意义的电影,非常担心被连环说教“攻击”。

电影的叙事方式比想象中有张力,从戏里的“东沛大桥崩塌事件”“桥塌了设计师爸爸的人生也塌了”“儿子于洪水命悬一线”“在外天空失联”等剧情,十足戏剧化,时不时刺激一下观众。

我认为,“一直想”是本片要传达给观众的重要讯息。戏里的邓超对课业成绩欠佳,快要被赶出名校门的儿子说:“爸爸在乎的是,你的脑子是在睡觉,还是一直在想。”这番话如仙丹,还真的数次救回儿子的命,无论是在洪水里或外太空。

童星角色有邓超的影子

已蛮久没看到一部绝对正面的电影了。片中探讨的教育问题,对新加坡社会也适用。戏里的寄宿名校强调课业成绩,孩子不达标就面临被开除的危机。电影北京首映发布会上,编剧兼导演俞白眉爆料,片中的儿子马飞身上有很多邓超的影子,“电影中有场马飞被学校开除,父亲马皓文冲进教导主任办公室坚决反对的戏,就是根据邓超多年前讲述的他和妈妈的故事改编的。”

比较难忘的一幕是:当班级女主任欲劝马皓文进行特别的家庭教育时,也多督促儿子马飞做作业,后来却反被马皓文劝服,只因她看到了马飞眼中的光。那光,是被课堂与作业连环轰炸的孩子们眼里所看不见的。不过,现今社会竞争力强,“怕输家长”“虎爸虎妈”越来越多,片里勾勒的“生活教学”“不被课堂绑架”的教育方式很美好,但有多少家长敢偏离“正道”,听从电影里说“相信自己好运就来”?

片末写着,电影是献给父亲,送给孩子的。喜欢片里描述的父子情,挺喜欢邓超与童星孙浠伦的银幕父子互动,长大后的儿子则由演过《建军大业》的白宇扮演。邓超从年轻演到老,挺考演技的。

电影要讲很多事情,金句也很多,应接不暇,整体上相当真挚、励志,只不过片尾歌颂祖国的画面,有点多了,让我出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