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楼梦断》亏百万 本地导演魏铭耀不放弃电影梦

彭耀顺(右)与陈琼华在《蓝楼梦断》饰演怨偶。(档案照)左下角图为本地导演魏铭耀。(Tiger Tiger Pictures提供)
彭耀顺(右)与陈琼华在《蓝楼梦断》饰演怨偶。(档案照)左下角图为本地导演魏铭耀。(Tiger Tiger Pictures提供)

字体大小:

2009年电影《蓝楼梦断》(The Blue Mansion)让本地导演魏铭耀亏损上百万元,他10年磨一剑,本月(8月)将推出新片《女鬼寻仇》(Revenge Of The Pontianak)!

魏铭耀接受《联合晚报》专访时谈到间隔10年再推出新作,不仅感慨:“做新加坡电影不容易!”顿了顿道:“《蓝》让我亏损上百万元,我把第一部电影《狂热迪斯科》(Forever Fever)所赚的钱都亏光了,换句话说,前面两部导作,我得到‘零’。过去10年来,我很累、没气力,没钱。”

由彭耀顺演出一名追求迪斯科舞蹈比赛梦的《狂》本地票房破百万,好莱坞淫魔Harvey Weinstein(哈维温斯坦)当年还购下版权,使得《狂》成为首部在美国主流戏院上映的新加坡电影。《狂》在30多个国家上映,魏铭耀赚进版权费。第二部《蓝》是刻画豪门恩怨的家庭伦理片,本地六位数票房,外销却遇到难题:“外地人觉得华人讲英语,好怪。”他笑叹推出不逢时:“后来的《疯狂富豪》,还不是华人说英语。”

《女鬼寻仇》成本逾200万

他导《狂》时抵押在伦敦的房屋,幸好赚到钱没失去房子。第二部电影血本无归,他说导第三部《女鬼寻仇》时,已不能再投入自己的钱:“《女》成本超过200万,40%来自电影发展司的基金,其他来自私人投资者。”

《女》取材南洋观众熟悉的马来女鬼,他13年前就有要执导的想法,一直到五年前才真正落实:“找到适合人写剧本不容易。”拍土产片不容易,他不轻言放弃,因为有故事要讲:“难道要我们年轻一代只懂漫威英雄片吗?我们也有自己丰富的文化与传奇故事。马来女鬼属东南亚故事,印度尼西亚与菲律宾等地也有这样的难产妇女变女鬼的故事。”据所知马来西亚已铁定上映,拷贝多达100个。

20190803_showbiz-wei-03_Medium.jpg
《女鬼寻仇》是鬼片。(档案照)

影片去年2月在马国霹雳与雪兰莪州拍摄,雪兰莪州拍摄地靠近一个水坝:“那带有人自杀过,传闻闹鬼。我们每天拍摄前都拜拜。”他说女主角——马国时尚名媛及电视节目主持人Nur Fazura(奴儿法珠拉)说有看到幽灵,他的联合导演则说在香蕉园拍摄时听到诡异笑声:“不过我拍摄时太忙了,没感觉到。”

马来语对白 集合新马演员

《女》对白马来语,集合新马演员,幕后制作网罗本区域人才,包括泰国经典鬼片《冤魂》(The Shutter)的剪辑师等。

魏铭耀是本地知名舞台剧演员与导演,早年在英国生活,1989年在舞台剧《蝴蝶君》反串宋莉玲而轰动英国,《蝴》的搭档是奥斯卡影帝Anthony Hopkins(安东尼·贺金斯)。成名后的魏铭耀在伦敦导的剧目有《江青的回忆》等,因艺术与文化方面的卓越表现,1994年获颁新加坡杰出青年奖。

《女鬼寻仇》由嘉华发行,8月29日本地推出。《蓝楼梦断》庆祝10周年纪念,8月11日下午5时与24日晚上8时30分在黄金戏院放映,票价13元5角,可在黄金戏院或透过网址http://theprojector.sg/购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