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哲艺带新片赴金马 决战港台强片

被问《热带雨》是否报名本届金马,陈哲艺昨天表示不便透露。(受访者提供)
被问《热带雨》是否报名本届金马,陈哲艺昨天表示不便透露。(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电影局昨天宣布,暂停中国大陆影片和人员参加今年第56届台湾金马影展。因大陆片“缺席”,11月23日举行的金马奖主要成为港台电影对战。

今年金马奖7月31日报名截止,报名数量共685部,相对于去年的667部基本持平,但最受关注的剧情长片148部,相比于去年的228部,同比减少35%。

台湾媒体报道,报名参赛的台湾片包括5月入选康城影展的赵德胤《灼人秘密》、蔡明亮执导纪录片《你的脸》、张作骥《那个我最亲爱的陌生人》、钟孟宏《阳光普照》,去年度台湾票房最高电影《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蓝正龙首执导《傻傻爱你,傻傻爱我》,徐若瑄主演《人面鱼:红衣小女孩外传》,游戏改编的《返校》等。

香港方面的报名片包括刘德华、古天乐主演的《扫毒2天地对决》、张家辉的《使徒行者2:谍影行动》,以及杨凡刚入选威尼斯影展的新作《继园台七号》等。

本地导演陈哲艺的第二部电影《热带雨》去年5月拍摄杀青,目前在最终后制阶段。被问《热带雨》是否报名本届金马,陈哲艺昨天表示不便透露,仅说:“今年金马影展,我会带着新片和台湾观众见面。”

创作者只能专心创作

谈到金马奖少了大陆电影参与,对电影创作者有何影响?曾凭电影《爸妈不在家》在“金马50”大放异彩的陈哲艺说:“任何影展都一样,如果能够有更多创作者参与都是好事。身为创作者的我们,只能专心一意地创作。”

陈哲艺补充:“电影人其实还有很多交流的国际平台和管道,只是观众可能无法看到更多的影片。”

台湾导演朱延平对于大陆影片缺席一事回应:“金马奖是华语电影的重要活动,大陆影人无法来参加金马奖当然令人遗憾,我们的大门从来没有关闭过,希望尽快让电影回归电影,才是华语电影圈之福。”

今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黄秋生则说:“我是退休大叔,不在这行很久啦!问其他的大明星。作为一个观众,当然觉得可惜。不过不重要,还有康城。”

避险心态大于抵制

台湾媒体曾报道有几部大陆电影报名金马,包括今年夺下柏林影帝后的王小帅《地久天长》,入选康城影展竞赛单元的《南方车站的聚会》,刚入围威尼斯影展的《兰心大剧院》等。不过,当大陆媒体向这三部片的片商求证时,片方均否认影片报名金马奖。

台媒向中国电影人士求证此事,对方称碍于风声敏感,之前报名金马奖都是悄悄地报名,目前各片方只能默默撤回,但当局陆续禁止中国电影参加柏林影展、康城影展,如今又禁止参加金马奖,将扼杀大陆电影人在国际曝光并获得肯定的机会。

另有中国影视业者透露大概在6月底,就已经听到中国官方将不允许参加金马奖的传言,因去年两岸影视界人员先后在颁奖台政治表态,引起轩然大波。

业者分析11月底的金马奖距离明年1月的台湾总统大选不到两个月,中方忧心万一台湾又“安排”喊话桥段,光是讲个“香港加油”都会让坐在台下的中国艺人尴尬,届时中国艺人不上去“护航”无法对内交代,真的做了又会升高台湾民间“反中情绪”,非中国所乐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