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鬼寻仇》导演魏铭耀 不怕见鬼 还想帮鬼

字体大小:

在马来西亚又黑又热又多蚊的森林里拍摄电影《女鬼寻仇》(Revenge Of The Pontianak),本地导演魏铭耀说有苦也有乐!

魏铭耀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透露:“蚊子多到无法想象,猛喷防蚊液。很多夜戏,演员与幕后都很辛苦。”他说蚊子虽恼人,但他颇享受树林的宁静感:“白天阳光透过树叶,真的很美。”

取材马来女鬼传说

《女》取材南洋观众熟悉的马来女鬼传说,去年2月在马国霹雳与雪兰莪州拍摄,雪兰莪州拍摄地靠近一个水坝,魏铭耀说:“那带有人自杀过,传闻闹鬼。我们每天拍摄前都拜拜。”《女》女主角——马国时尚名媛及电视节目主持人Nur Fazura(奴儿法珠拉)曾在当地看到幽灵,魏铭耀的联合导演在香蕉园拍摄时,也曾听到诡异笑声,但他说:“我拍摄时太忙了,没感觉到什么。”

魏铭耀没宗教信仰,但他相信“灵魂”:“我从小不怕鬼,觉得如果真有鬼,是不是无法去到另一个空间。如果让我遇到,不会吓到跑掉,反而会追问:‘需要我的帮忙吗?为何难过?为何滞留在这?’我会同情他们。”

鬼和外星人,魏铭耀期待遇到哪个?他幽默地说:“希望是两个。我把他们当人,从人性角度去看他们。《女》也在探索人性,与过去这类片不同,是从女鬼视角去看一切。”

第二部电影亏损上百万

魏铭耀是本地知名舞台剧演员与导演,早年在英国生活,1989年在舞台剧《蝴蝶君》反串宋莉玲而轰动英国,《蝴》的搭档是奥斯卡影帝Anthony Hopkins(安东尼·贺金斯)。成名后的魏铭耀在伦敦导的剧目有《江青的回忆》等,因艺术与文化方面的卓越表现,1994年获颁新加坡杰出青年奖。

魏铭耀1998年推出彭耀顺主演的处女导作《狂热迪斯科》(Forever Fever),本地卖出好成绩,好莱坞购买版权,《狂》成为首部美国主流戏院上映的新加坡电影,还在其他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映。

魏铭耀第二部电影《蓝楼梦断》(The Blue Mansion)仍由彭耀顺主演,刻画豪门恩怨,本地票房达六位数,外销却遇到难题:“外地人觉得电影里全部的华人都在讲英语,好怪。”他笑叹《蓝》推出时机不对:“后来好莱坞拍的《疯狂富豪》,还不是华人说英语。”

魏铭耀导《狂》时抵押自己位于伦敦的房屋,幸好赚到钱,房子还在。2009年的第二部电影《蓝》却亏损上百万元,甚至把《狂》赚的钱都亏光了,让他身心俱疲,财务归零。如今导第三部《女鬼寻仇》,魏铭耀不再投入自己的钱,他透露:“《女》成本超过200万,40%来自电影发展司的基金,其他来自私人投资者。”

《女》距离《蓝》已10年,不轻言放弃的魏铭耀感慨说:“难道要我们年轻一代只懂漫威英雄片吗?我们也有自己丰富的文化与传奇故事。”

《女鬼寻仇》由嘉华发行,8月29日在本地推出。

《蓝楼梦断》10周年重映

《蓝楼梦断》庆祝10周年纪念,今天(11日)下午5时与24日晚上8时30分在黄金戏院放映。票价13元5角,可到黄金戏院或网站theprojector.sg购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