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心深 兄弟情真

字体大小:

一直不太喜欢张家辉,不喜欢他眯着小眼睛硬硬耍帅的可怜样子。可他在《使徒行者2:谍影行动》(Linewalker 2:Invisible Spy)中乎正乎邪的精湛演出,却几次触动到我那几乎深不可及的泪点。

人物有故事才可能丰满。《使徒行者》衍生自爆红剧集,自然不缺故事桥段。但搬上大银幕的最大挑战,是如何保持故事的新鲜度。电影版首部的制作团队以“保留线索人物,新创故事情节”的办法取得不俗反响。这次的第二部更是连线索人物都抛开,彻底发展出一个新故事。一脉相承的,是张家辉、古天乐、吴镇宇相互纠结的兄弟情谊,还有对命悬一线行走黑白界线之上的卧底者们的深刻描摹。

导演文伟鸿本是剧集走红的幕后推手,作为电影导演,目前作品也仅是两部《使徒行者》,称得上是专攻“使徒行者”的绝对权威,因此对如何表现卧底者的心理煎熬相当得心应手。两部电影的故事虽然互不相关,但文导将经典镜头打造成“使徒行者”的基因密码,从而创造出影集之间的关联性。比如张、古、吴三人举枪连环互指;古天乐舍身为张家辉挡下子弹;张、古协力与凶残杀手搏命等,都让观众轻易联想到前一部的画面。在打造影集的主题相关性方面,《使徒行者》可算是另辟蹊径。相比之下,上个月首映的《扫毒2天地对决》(The White Storm 2 Drug Lords),续集与首部就显得毫无关联,颇有些挂羊头卖狗肉的意思。

动作指导大气渐成

《使徒行者2》的动作场面,也比《扫毒2》精致得多。两部《使徒行者》的动作指导都是钱嘉乐,因此动作场面的设计同样具有延续性。钱嘉乐出道很早,跟过成龙、洪金宝在内的不少大哥级“武指”,自己也参演过很多动作片,因此对喜欢港片的观众来说并不陌生。只是由于香港 “大哥”级人物太多,实力太强,艺术生命力又很长,钱嘉乐迟迟没有独挑大梁的表现机会。如今借由两部《使徒行者》,终于让观众有机会完整地感受到他渐渐展现出的大气。在香港中生代的动作指导中,钱嘉乐绝对有机会登顶。

就像张家辉和吴镇宇的出场就设计得潇洒流畅,两人在轻松的调侃中紧凑地完成了救人、跳车、撤离等一系列动作,相当赏心悦目。还有片尾飞车追逐与西班牙奔牛节震撼场面的结合也相当有创意,画面充满紧张刺激的活力。如果奔牛与飞车相撞的重力感拿捏再准确些就更加完美了。

在爱情式微的今天,友情和亲情更能获取观众青睐。好莱坞的《玩命关头》(Fast and Furious)已开拍第九部,而且一部比一部卖座;就连老套的超强老爹救妻女的《即刻救援》(Taken)也都拍出了三部。

香港的英雄电影更加擅长刻画兄弟情,不少经典影片还喜欢主打“三角关系”。《使徒行者2》也不例外,而且它对情感的诠释比第一部更为精彩。吴镇宇的举重若轻和古天乐的密不透风之下,都藏着对兄弟、家人深切的关爱。最外露的是张家辉,可他的外露也可能作为掩护,隐与露不断穿插交战,情感层次更加复杂丰满。三种完全不同的情感表现相互碰撞,震荡出耐人寻味的情绪张力。

自从《权力游戏》(Game of Thrones)掀起“干掉主角”的不良风气后,影视主角的死都变得容易多了。“使徒行者”们无论正派反派,个个都是脚踏黑白界的走钢丝者,死亡更是近在咫尺。喜欢大团圆结局的观众可能不会太开心。但是别急,你喜欢的角色可能在下一部戏复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