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诚 动画诗人

字体大小:

本周影评

约20年前在本地动画节看了新海诚一部短篇《星之声》和黑白素描极极短篇《她与她的猫》,影片放映结束,电痹在座位上。回到家不知哪里来的动力,翻找到新海诚的公司(他当时还在游戏公司Falcom上班)电邮,像小粉丝般胡乱“伊喵”了他,没想到他竟然还回了:“啊喏~原来在新加坡还有粉丝。”

《她》是夏目漱石《我是猫》的变奏,除掉文学的繁复与包袱,换上青春浪漫又孤寂的氛围,而猫也从此贯穿新海诚的几乎所有作品,是故事串导人也是最醒目的观察者。《她》独白式的呈现方式,多少也奠定新海诚日后作品以人物独白和空境场景叙事的模式。

《星》则讲述少女太空驾驶员与少年光年时差的爱恋与失落,细腻刻画男女主角感情的微妙距离,这也打下新海诚后来作品,经常结合日间寻常与超时空科幻的独特虚实风格。

凭着对动画的热爱,新海诚早期作品都是他一人包办导演、剧本、绘画、美术、电脑制图、前期、后制,也让他的作品展现非常鲜明的个性与一致性,摸索出自己的风格。

从小品到大制作

评论家觉得,新海诚的作品渲染非常浓厚的艺文色彩,被视为“映像文学”,他也被誉为“动画界的岩井俊二”。

像很多殿堂级动画大师,新海诚也是慢工出细货那挂,20多年来作品寥寥可数。纵观他过去的动画作品,大致可用这些字眼勾勒:雨 天空 时空 夜景 微妙 暧昧 懦弱 勇敢 奇幻 现实 时差 距离 静谧 青春 遗憾 樱花 飘雪 光影 猫 天门 Radwimps。精雕细刻一个个画格,让你目光停注,像一幅幅诗作,细腻勾勒完美到病态,张张都极致到可以设成wallpaper。

从他最早的作品开始,看他的动画就像读影音诗,就算无人场景,景象好像也会说话,画面就像飞机划过天空的尾迹云,残留人间走过的情感,让你细嚼余味。小清新小格局,以景抒情,一向是新海诚的杀手锏。

终于,我们讲到,新海诚最新长篇大制作《天气之子》。

故事设定在一个气象混乱的时代,被命运操控的少男少女决定选择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离家出走的少年遇见拥有神秘力量可以控制天气的晴天少女,但在这个气候失调的乱世中,任意试图操弄自然的行为,则需付出巨大代价……

新海诚素来对“水”情有独钟,他很爱雨,很爱刻画雨的各种面貌。《言叶之庭》《速秒五厘米》《天》里的滂沱大雨、细雨、雷暴雨、太阳雨,都呼应着男女主角的距离与心情。《天》里大部分场景都在下雨,他把水玩得让人几乎分不清实景与动画,视觉效果无剔可挑,也比《你的名字》更上一层楼,论画风来说,已实属巅峰之作。

画面胜于故事,一向是新海诚作品的瑕疵。不过,相比《你》从小制作登上大舞台的怯场,《天》在掌控长篇叙事格局方面,又比前作多了纯熟和有把握些。

他曾说:“上一部作品受到很多人关注,令我非常感激,但同时也很辛苦。那时候,我抬头仰望天空,很想跳上积雨云放松一下,于是突然有了创作一部天空相关作品的念头。”《天》因此诞生。

新海诚的作品没有宫崎骏“大世界观”卖弄悲天悯人的野心。我更喜欢他以小写大,小处着墨,刻画日常小事人物小场景的笔触。再不堪再卑微的小人物,都可以遇到不思议的奇幻遭遇。他没有要通过主人公拯救世界,就算牺牲所有,也要为爱自私。

我喜欢他这种#没有你救了世界又如何?属于年轻人的热血与任性。我不想拯救全世界,只想和你见一面。情人的爱,炙热的当下最纯粹,也最力大无穷,甚至能呼天唤地,改变天气。这也是新海诚很“kidult”的浪漫一面。

《天》里日本岛几乎被水淹没,老者却不急不缓说,一切也只不过回到当年的模样。一个我们都还不知道的模样。这世界本来就这么失控且疯狂。年轻如你,为何要傲娇地肩扛末世的责任?

音乐从天门到Radwimps

讲新海诚的电影,不能不说他的电影音乐。他早期和天门(原名白川笃史)及后期与日本摇滚乐团Radwimps的关系,相较久石让之于宫崎骏。新海诚早期动画如《她》《星》《秒》《云之彼端,约定之地》以及《追逐繁星的孩子》都是由天门负责作曲。性格同样很沉默也很宅的两人,惺惺相惜,在创作上一拍即合。

天门的作品偏向伤感无奈,后来《言》《你》到最新的《天》则找来日本摇滚乐队Radwimps负责OST,调调转向流行和轻快,也更贴近时下年轻人口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