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狗同行的温暖旅程

《小Q》的任达华与导盲犬小Q建立深厚情感。(mm2娱乐提供)
《小Q》的任达华与导盲犬小Q建立深厚情感。(mm2娱乐提供)

字体大小:

小Q Little Q(PG)

娱乐性★★★

艺术性★☆

剧情:天才糕点师傅李宝庭(任达华饰)因眼疾突然失明,妹妹(梁咏琪饰)与朋友为他找到一只聪明可爱的导盲犬小Q,因宝庭无法接受眼睛看不到的事实,孤僻又坏脾气,处处刁难小Q。

一天,小Q救了差点被车撞的宝庭,逐渐走入宝庭的心里。小Q温情陪伴处于低谷期的宝庭展开新生活,一人一犬,深深的羁绊,再也无法失去彼此。 

影评:《小Q》改编自日本作家石黑谦吾和摄影师秋元良平合著小说《再见了,可鲁》,小说在日本出版后短短8个月写下13刷惊人纪录,短短一年就成为21世纪“感动1亿亚洲人心”“赚得泪水最多”的畅销好书。忠心耿耿的可鲁犬生于1986年,卒于1998年,《再》的作者完整记录小Q从诞生到死去的12年零25天,小说在日本曾拍成电影《导盲犬小Q》,崔洋一导,小林薰等演出。日版《导》曾入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亚洲电影奖。

港版电影《小Q》由曾导《迷途追凶》的香港导演罗永昌执导,任达华、梁咏琪、罗仲谦与杨采妮等港星演出,缺乏日片的唯美清新画面,但拍得平实。不论是日版或港版,片中狗儿都很讨喜,长得萌萌哒,最可贵的是性格特别好,温柔、真诚、坦率、安然、随性、闲适。

港版的小Q刚到宝庭家,为协助宝庭不小心打翻酒,宝庭把它赶出门外,虽然外头正下着滂沱大雨,它就是不肯离开。宝庭想证明自己能过马路,叫小Q滚蛋后就穿越马路,车子快撞上他时,守在路旁的小Q置生死于度外,立马飞扑过去以小小身躯挡车。小Q的大爱、勇敢、忠诚,有情有义,很得人疼爱。

小Q经过导盲训练,聪明机智,不论是还未投入服务前,住在寄养家庭,或是后来与主人宝庭成为好友,小Q对人类的情感强烈而深情,与此同时又能克制与低调。我们常说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应该就是像小Q这样的朋友了!

任达华诠释刁钻大厨

《小Q》并非单纯描绘导盲犬的故事,也是生命的讴歌,人与狗淳朴深情的情谊令人动容。导盲犬是盲人的眼睛,但人也陪伴狗,人与狗一起走过温暖旅程,比起好莱坞纯爱搞笑的狗儿电影,来得更有意义。

20190919_showbiz_littleq_Large.jpg
梁咏琪安排小Q协助失明的哥哥。(mm2娱乐提供)

影片一开场,宝庭已失明,任达华将这名刁钻的甜点大厨诠释得到位,浑浊的眼珠,似乎可以感受到他的霸气。可惜宝庭无法接受失明的内心世界琢磨得不够,他对狗的情绪发泄就沦为公式化。梁咏琪演出任达华的贴心妹妹;杨采妮演出寄养家庭的女主人,戏份不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