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综艺新玩法 为明星私人订制综艺节目

周杰伦主持的新节目《周游记》将在2020年首季播出。(互联网)
周杰伦主持的新节目《周游记》将在2020年首季播出。(互联网)

字体大小:

(综合讯)为明星量身打造综艺节目!中国综艺新玩法,私人订制周董新秀,谢霆锋、黄子韬和蔡健雅已加入行列。

日前浙江卫视官宣周杰伦(周董)主持的新节目《周游记》,将在摆脱中共建国70周年主旋律之后的2020年首季播出,来宾都是他的好朋友,包括方文山、刘德华、五月天、萧敬腾、林俊杰和谢霆锋等人;消息公布后,立刻掀起话题,业者认为是中国大陆综艺圈为特定明星量身打造微综艺的升级版。

由于周董新歌《说好不哭》MV上线后,有方文山作词,五月天主唱阿信合唱,加上MV隐藏了周董爱喝的珍奶手摇饮店等热议话题,赶在此时传出周杰伦将主持《周游记》的消息而更受瞩目,节目相关话题阅读量破4亿,讨论量达3.6万。

明星微综艺引话题 各平台抢分一杯羹

为单一明星打造的明星微综艺节目中,2014年由谢霆锋主持的美食旅游节目《十二道锋味》是最具知名度的一个,综合首创的真人秀、广告片和微电影于一体化的节目模式,播出后获得极佳流量和口碑。

这几年,除了爱奇艺、优酷与腾讯视频等影音平台之外,微博、西瓜视频和今日头条等新媒体,也规划许多不同类型的明星微综艺。

今年,芒果TV为黄子韬量身订制的《赶在一切消失前》,号称是第一个实验旅行节目,由黄子韬带领来宾感受即将消失的自然环境,今年7月播出,也引爆话题。

谢霆锋的户外美食真人秀节目《十二道锋味》。(互联网)
谢霆锋的户外美食真人秀节目《十二道锋味》。(互联网)

蔡健雅主持明星烘焙节目

本地金曲歌后蔡健雅也加入私人订制秀的行列,由她主持的首档明星烘焙微综艺《海角甜牙》拉队法国和日本取景,节目年初播出。

代表作品包括电影《破风》、电视剧《杜拉拉升职记》《卫子夫》等的大陆女星王珞丹,她《丹行道》走访经典建筑、与建筑设计师对话;而大陆主持人朱丹则推出文化旅游纪录短片《丹行线》。

蔡健雅主持的首档明星烘焙微综艺《海角甜牙》拉队法国和日本取景。(互联网)
蔡健雅主持的首档明星烘焙微综艺《海角甜牙》拉队法国和日本取景。(互联网)

明星光环助吸睛 制作时间相对短

《周游记》《赶在一切消失前》的推出,证明为艺人“私人订制”版综艺已形成一种趋势,还会进一步演变成一种更加普遍的现象,而想在更为激烈的市场里脱颖而出,就要看后入局者们能否跳出明星光环,把“量身订制”玩到极致。

业者表示,消费互联网增长的放缓,到产业互联网的兴起,大陆互联网行业正在进入新周期,流量成为互联网企业发展的新增长点,这是各大平台瞄准短片的根本原因,也是明星订制微综艺在近两年突然增多的主要原因。

相对其他类型的综艺,明星订制微综艺制作耗费的时间相对较少、可操作性强,易于将收益风险放置在可控范围内,明星光环的引流作用也极为显着。

虽然为明星量身打造综艺节目,潜藏巨大流量优势和市场风向的转变,但也因为订制的明星微综艺是以明星为中心,过分倚重明星光环,节目内容多半不扎实,大多存在形式大于内容的问题,对明星自身故事的展现不足,独特亮点的挖掘也不充分,以致有节目呈现先热后冷的现象。

大陆主持人朱丹的文化旅游纪录短片《丹行线》下周五起于新电信佳乐台播出。(互联网)
大陆主持人朱丹的文化旅游纪录短片《丹行线》下周五起于新电信佳乐台播出。(互联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