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鉴宝剧忽略原著小说优点 张艺兴靠超能力吸粉?

张艺兴剧中好比具有千里眼加透视眼,无所不能。(互联网)
张艺兴剧中好比具有千里眼加透视眼,无所不能。(互联网)

字体大小:

黄金瞳

Hub娱家戏剧台(星和Ch855)每晚7.00

中国都市探险剧《黄金瞳》改编自打眼的同名小说,由南派三叔(以《盗墓笔记》系列小说闻名的中国作家)总策划,并集结了《老九门》班底,由张艺兴、王紫璇、李立群和王栎鑫等人主演,在豆瓣的评分达5.3。

《黄》讲述一名典当行职员庄睿(张艺兴)因一次意外眼睛被碎玉片划伤,获得“黄金瞳”的超能力,具备透视功能,能够看到文物尘封外表下的真面目,从此无宝不识,展开以文物鉴定为主题的冒险故事。这也是张艺兴继《老九门》之后,第二次演出探险类题材作品,该剧也云集了金马影帝涂们、《都挺好》的倪大红和梁天等老戏骨,在拍摄时已经备受期待。

鉴宝靠特效 忽略古玩知识

近年,探险寻宝题材一直是网剧新宠,中国的探险寻宝题材一般分两种:一是走好莱坞路线的盗墓剧,以《鬼吹灯》《盗墓笔记》系列最为经典;二是鉴宝剧,鉴宝也鉴人心,将鉴宝与悬疑结合,像夏雨和乔振宇去年主演的悬疑探秘剧《古董局中局》;此剧最近将拍摄电影版,落实由李现、雷佳音、葛优和辛芷蕾主演,而《黄》也属于这一类型。

探险寻宝剧的市场前景广阔,但能改编、有广泛受众基础的知识产权并不多,因此《盗墓》《鬼吹灯》经常被改编翻拍。

虽然《黄》原著的口碑不及前两者,但僧多粥少,因此也被当做知识产权来开发拍成剧。

然而,部分网民却指该剧在故事线、感情线和角色设定上都做了大刀阔斧的修改,认为改编将短处放大,小说的优点反而被忽略。像是原著作家本身有多年在典当行工作的经验,对这行的运作方式以及古玩、文物鉴赏有完整的认识,因此在小说中的古玩知识几乎涵盖多方面,在呈现故事性之外,也增强了小说的知识性和趣味性。

或许小说不太适合影视化,剧中庄睿有了“黄金瞳”之后,一到鉴定宝物戏,他会以双眼一动便知结果的特效带过,观众无缘鉴宝的知识。另有报道指出,《黄》本质上在改编之后跟鉴宝没什么关系。

男女观众都难买单

另外,戏剧版本跟小说比,男主角“开挂(能力惊人)”指数过之而无不及,“黄金瞳”有六大功能,包括快速看书,全景模式看房子是否安全,鉴别食物质量,盗取保险箱密码,导航和鉴宝看历史,简单地说他具有千里眼加透视眼,无所不能。

根据小说题材,照理应该受男性观众欢迎,但为了吸引更多女粉丝,团队将整部剧拗成了女性观众喜欢的方向。

《黄》选用流量明星张艺兴,剧集逻辑也以他为核心,赋予他各种超能力,最后将男性观众赶跑。不过,这并不意味女观众会买单,因《黄》的细腻感情戏付之阙如,让女观众少了性感投入。

张艺兴演技褒贬不一

《黄》播出之后,网民和观众对张艺兴的演技褒贬不一。

有观众认为他塑造的庄睿过于“面瘫”,始终不够入戏;但也有粉丝认为相较于他在《老九门》的演出,张艺兴在《黄》中有很大的进步。

《黄》总制片人白一骢之前受访时说,选择张艺兴是因为他与男主角的气质非常贴合,并赞他对比在《老九门》中青涩的演技已经大有进步,“他慢慢寻找到表演的乐趣,而且非常努力。我觉得他会往一个好演员的方向发展。”

导演林楠则称张艺兴的表现在意料之中,“完全可以说是一个优秀的青年演员,与偶像无关,与流量无关,是一个纯纯粹粹的演员。”

我是媒体人

8频道 晚上8.00

综艺助理编导练习生雨荷和妤庭的最终考核终于来临。首先,她们再次挑战提示镜头指令,希望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站起来!接着两人体验凭空构思节目的不易;再来是呈现自己拍摄和剪辑的短片——我的媒体生活日子,谁能赢得更多赞赏呢?

警徽天职之海岸卫队

8频道 晚上9.00

Lucas与中东王子合作计划发布会突然遭枪手袭击,场面混乱。曼婷追截凶徒,但仍被对方逃出新加坡水域。王子的医生Dr Johnson受枪伤,被送去医院。救护车半路遇车祸,Dr Johnson负伤下车,自行离去……

超级少女第五季 Supergirl Season 5

Warner TV(星和Ch515,新电信Ch306) 晚上9.50

Kara Zor-El生于氪星球(planet Krypton),多年前星球毁灭时她逃到地球后,被Danvers家收养,并被教育要小心隐藏自己的超能力。在一次意外灾难中,Kara被迫在众目睽睽下使用超能力,她被自己的英勇行为激发,要为真相和正义而战。她开始用自己的技能帮助人们,人们也注意到了她,甚至给她一个新名字——女超人。

谁杀了唐吉诃德 The Man Who Killed Don Quixote

Fox Movies(星和Ch622,新电信Ch414) 晚上9.00

托比遇上西班牙鞋匠“唐吉诃德”,进入过去的幻想世界, 患有妄想症的他误将托比当作自己的随从桑丘潘沙。

欢乐颂 Ode To Joy

新电信随选电视,随时观看

查理(Martin Freeman饰)经常会猝倒,这是一种嗜睡症的症状。每当他经历强烈的情绪,尤其是喜悦时,就会突然麻痹。他学习了各种各样的技巧来避免让自己过于快乐和幸福,但当他坠入爱河时,这些技巧面临终极考验。

安市城 The Great Battle

tvN Movies(星和Ch818)晚上10.00

主演:赵寅成、南柱赫、朴诚雄。守将杨万春带领高丽军在安市城浴血奋战88天,抵抗20万唐朝大军的侵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