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万岁》最后的本地长剧? 陈建彬:应趁热追拍续集

《老友万岁》收视和口碑不俗,剧中老戏骨功不可没。(RBKD IG)
《老友万岁》收视和口碑不俗,剧中老戏骨功不可没。(RBKD IG)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日前报道新传媒将暂停拍摄8频道7点半档长篇剧,目前还在热播的《老友万岁》或将是本地最后一部长剧,消息传开后引起议论,演员和观众一样纷表惋惜与不舍。

除了陈莉萍之前和早报分享惋惜之情,陈汉玮、陈建彬、黎沸挥、黄振隆等演员都流露不舍。

黄振隆自认慢热,首次演长剧,他收获甚丰:“可以慢慢学习,投入角色。”陈建彬则建议打铁趁热:“应该赶快追拍《老友万岁2》。”

黎沸挥则怀念几年前拍摄7点半档首部长篇剧《118》的日子,因为感觉剧组就像一家人。

拍过三部长剧的陈汉玮说有点失落,“长篇剧不容易写,难得这部写实感人,希望不是最后一部,只是暂时停下来。事情发生必有原因,我相信这是一个新的开始。”他参演过开头的《118》和结尾的《老友万岁》,可说包头包尾,有始有终。

《老友》让7点半档回暖

《老友万岁》让7点半档回暖,有可能让8频道重新思考,重拍长篇剧吗?一名曾在电视台工作的幕后人分析说:“奇迹不会每天发生,如果长剧只是用来节省开支,让电视台把资源投在重头剧上,而没有获得适当的资源,全心发展,这样的长剧是不好看的。”

联合早报视评人玲子也同意说,《老》是杯水车薪,若想持续让本地观众热忱追剧,电视台需继续听取反馈,改变思维。

以老人院为题材的《老友万岁》播出后收视率一直稳定,虽然无法跟几年前的高数字比,但却能止跌,在收视普遍低迷的今天一枝独秀。更令人意外的是,7点半档的收视向来比9点档低,但是《老》竟然偶尔比新台合制的大制作《你那边怎样·我这边OK》还高。

留意本地剧走向的圈内人指出《老》成功在于:剧情不落窠臼有新意,贴近民生;制作上也抛开旧框框,在包装和摄影各方面令人耳目一新。

20191010_showbiz_mdc_Large.jpg
《老友万岁》剧情安排黄俊雄(左)介入瑞恩(中)和徐彬之间的感情,有观众要求让瑞恩和徐彬感情能开花结果。(徐彬IG)

另外,老戏骨与演技派的搭配,都功不可没;瑞恩搭档徐彬担任主角起初不受看好,一来两人外形不太登对,二来瑞恩休息一年回归身形没有清减多少,之前形象还略带负面,徐彬则是首登男一号,演技也未受肯定。但两名主角都很争气,徐彬还撕掉了“没演技”的标签。

收视萎靡和赞助萎缩

据了解,7点半档长篇剧会收摊,记者总结出以下两大原因,即收视萎靡和赞助萎缩。

8频道在2014年把原来的7点档改成7点半档,并以过百集的长篇剧取代二三十集的短篇剧,希望节省成本。当时第一炮是《118》,由金牌故事人洪荣狄主笔,演员阵容坚强,包括周初明、陈汉玮、潘玲玲、刘玲玲、黎沸挥,以及还没有走红的王冠逸等。剧情走草根路线,家庭气氛浓郁,在电视收视率一路下滑的大势下,算是做到表现平稳。

不过,接棒的《人生无所畏》《富贵平安》《小人物向前冲》《不平凡的平凡》《带我去走走》,无论是更换演员阵容,甚至邀请外援助阵,或是在草根题材上再玩花样,收视跌到几年前的一半,也无口碑可言。

据一名编剧了解,剧集收视下滑难免影响商家信心。尤其近年来本地剧要开拍都得先确保有商家赞助的前提下,一旦商家减少,长剧要开谈何容易。受访的编剧和圈内人认为,新传媒眼看长剧表现每况愈下,最后止血的动作来得太慢,当然也可能是因为无计可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