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格的警匪片 高颜值的宣导剧

《警徽天职5》方展发(左三起)、林慧玲、何盈莹、包勋评等主角饰演不同警察部门成员。(档案照)
《警徽天职5》方展发(左三起)、林慧玲、何盈莹、包勋评等主角饰演不同警察部门成员。(档案照)

字体大小:

警徽天职5之海岸卫队

8频道 晚上9.00

《警徽天职5之海岸卫队》今晚播出大结局,《警徽》系列八年拍了五季,是续集拍得最频密的本地剧。水平普通的戏能一部部拍,因官方资金支持及新加坡警察的正面形象深入民心。

剧情换汤不换药

《警5》故事与角色和前四季并无延续性,核心单位从陆地部队改成海岸卫队。《警徽》系列介绍不同的警队部门,例如《警2》是法证,《警3》是交警,《警4》是邻里警察,《警5》的焦点在海岸卫队。《警4》剧情已露疲态,角色与故事都走到尽头,《警5》换了新部门,但内容仍换汤不换药。

《警5》朱哲伟因公殉职,让人想起《警1》陈罗密欧相似剧情;郭亮和《警4》的陈天文都是坏人扮老实商人,郭亮的女儿何莹盈是警察,陈天文则有警察侄子张耀栋,两人最后都同样由女儿、侄子大义灭亲,也都死在枪下,剧情相似之处,让我看不到《警5》重启的诚意。

节奏太慢,毫无惊喜

《警5》场景从陆地改成水域,本有潜能发挥。去年中国电影《红海行动》的海上追逐戏拍得让人热血沸腾,票房大卖。反观《警5》的海上追逐却平静如水,还不如在国庆典礼看到海岸卫队那般亢奋。

警匪片的一大特色是节奏紧凑。除拍摄与剪辑须快狠准,剧情发展往往更是扑朔迷离,让观众看得紧张,肾上腺素上升。可惜《警5》节奏太慢,剧情太多巧合,都在预料之内,毫无惊喜可言。作为警匪片,《警5》是极度不合格。

《警徽》系列曾有过好作品,《警2》就是全系列最佳。《警2》无论在故事、动作、悬疑方面都做足了,尤其文质彬彬的方展发被揭穿是有恋童癖的心理医生时,观众都吓疯了。

反观《警5》的台词一直努力歌颂新加坡警察,戏里好人坏人无悬念,最后结局是坏人统统死光光。《警5》为添看头而增加爆破戏码,就连机关枪和狙击步枪也成为坏人随手可得的武器,但警匪剧最大的武器是编剧的笔,枪械再厉害也不及令人紧追不舍的剧情。

包勋评当警察有模有样

《警5》把先前都演了三季的李南星、瑞恩、白薇秀、戚玉武、黄俊雄换成方展发及林慧玲,明星阵容最弱。

方展发剧中得念一大堆台词,难得没被观众批评,他的造型邋遢,靠演技成焦点,表现不错,但台词确实可再加强。

女主角林慧玲表现一如既往,不突出,并没有非她不可的看点。或许因情意结,会觉得少了瑞恩和白薇秀有些可惜。

包勋评特别适合制服部队,当起警察有模有样,如果戏份加重或有更多展露身手的机会,料可成《警徽》系列的闪耀新星。其他出色表现的演员还有童星吴委恩,以及拐带年幼林慧玲角色的变态佬林伟文。

近年电视台常邀台湾艺人参演,这次请来台湾男星杨一展演一名身不由己的好犯人,他初次演本地剧无违和感,可惜造型显老,糟蹋帅气外形,而且与罗美仪配对年龄也差太多。

罗美仪近年角色开始定型,终于等到第一个奸角,可惜撑不起角色,以致表现刻意过火,诠释流于表面。比较之下,郭亮在剧中演大坏蛋,从不把“坏人”写在脸上,演技内敛不外露。

改拍电视电影更吸睛

虽然《警5》不是合格的警匪剧,却是称职的宣导剧。以警匪剧标准评《警5》,它是“慢”到新境界。以宣导剧来评,《警5》算是高颜值,制服诱惑在新加坡还是相当受落。

如果以宣导为目的,我建议《警徽》系列改拍电视电影,每年拍两至四部,各有独立故事,也可聚焦不同部门,这模式应该比20集的电视剧更具吸引力。

筑梦奇缘(首播)

Hub娱家戏剧台(星和Ch855)晚上9.00

主演:霍建华、杨幂。前称《巨匠》。1920年代,家破人散的沈其南(霍建华饰)在绝望中经历层层考验成长,他在爱和信仰的影响下,成为上海有名的建造师,立志为备受战乱之苦的平民百姓建造牢固而温暖的家。

花游记

U频道 晚上10.00

阿斯女生前被王背叛后被关在石棺里,她如今附身在富子身上,渴望找到永不背叛的伴侣结婚,锁定的目标就是悟空。

生化药尸 Bio Raiders

天映频道(星和Ch868,新电信Ch585) 晚上9.00

药王镇的名医莫天师为救身患绝症的女儿小欣,研制出神奇的长生药,将她变成必须吸取人血维生的活僵尸。20年后,天师的弟子李药师回小镇,天师伪装成僵尸承担罪过,丧失神智的小欣将天师咬死……

龙王保佑 Blessing of The Sea

Oh!K频道(星和Ch816,新电信Ch525)周二至五 晚上9.00

讲述沈清(李素妍饰)是可读到世间万物数千种颜色的绝对视角女子,她和只认得黑白两种颜色的钢琴家马风道(音译)(在熙饰)相遇,分享爱情和人生之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