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人生该怎么走下去

字体大小:

我的事说来话长

Gem TV Asia(新电信Ch519、星和Ch814)每周一晚上10.00

新一季日剧,顶级明星对阵,木村拓哉、阿部宽、米仓凉子、中谷美纪等都有新作。但剧集水准很多时候未必与期望成正比,不是难看,而是未能突破,没有想当然的精彩。

我也没想到截至目前为止,最有感觉想一集集追到最后的,是这一部《我的事说来话长》。编剧是写过《求婚大作战》“Voice”的金子茂树,新作风格却有点像深夜剧,每集两段故事——寿喜锅和脚踏车、寿司和纸箱、炒面和大海、咖啡和厨房、南瓜和咖啡馆、咕噜肉和扫墓,满满独特日式情韵,平淡细琐,没什么戏剧性高潮,也不太抛金句。我很确定这样一部日剧,难讨所有人欢心。

生活态度不同起争执

剧情讲述原田美枝子两年前丈夫死后独自经营旧式咖啡馆,她有一个不肯出外工作的儿子生田斗真,爱支配他人的女儿小池荣子,还有不愿对母亲打开心扉也不肯接受继父安田显的孙女清原果耶。在家中处于食物链最底层的女婿安田显,原是出过专辑的乐团贝斯手,失败之后被迫在一般公司当职员。

每集家族成员会陷入两段争执,弟弟生田斗真满口似是而非的理论,和霸气的女强人姐姐小池荣子唇枪舌剑,把她呛得哑口无言,吵架吵得好笑好玩,也吵出人生现实。

没有对错,是各人生活态度不同罢了。每回争执,家族之间的羁绊似乎也在无形中加深。

例如31岁废材男生田斗真经营咖啡馆失败后自此宅在家里六年,劝外甥女上学向姐姐收取服务费,为父亲扫墓时替母亲跑腿也从中“抽佣”,看到家中有贵价南瓜只想着拿出去卖……边啃老,边为了挣得微薄零用钱无所不用其极的行径,看似很“渣”,但他并非全然无心。

每晚彻夜不眠,只为清晨5点30分为母亲泡一杯手冲咖啡,母亲每天特意起早来喝这杯咖啡,的确也只有在冲咖啡时,生田斗真的脸上才有难得的认真、执着与平和。他真心喜欢父亲的咖啡馆,却不认同经营方式,总说店里的咖啡根本算不上咖啡,自己开西式咖啡馆希望得到认同,没想到九个月便倒闭。

世上的人不过这几类

按照做戏惯例,你以为生田斗真一定会对过去的梦想有所眷恋不愿放下,岂料第二集他把藏了六年的六大箱咖啡馆旧物全部贱价卖给旧货摊,然后对放不下音乐的姐夫安田显说,或许自己热情根本不够,但接下来要做什么却也不是很清楚。

剧里的人物,很“我们”。有知道不想做什么,却不知道自己想怎样的,有向现实低头但心里还有微弱的一把火,有逼着自己按照社会规范前进的……世上多数人不过这几类。

有一幕舅舅带失恋的外甥女到海边。痛苦的小女生不解地问:“为什人生最重要的事,没有人教过我?”

废材舅舅的答案是这样的:“偶尔也会有人教你,只不过你在听的时候,还不觉得这件事很重要,更多时候我们只能靠受伤来让自己长记性。”

一切,只能自己承担。

也许我们总是“对消沉的自己很陶醉”,也许大多数人不过是在跌跌撞撞、浑浑噩噩中过完人生。

靠谱歌王 Yesterday

Singtel TV随选电影,随时播看

奥斯卡电影《贫民富翁》导演Danny Boyle(丹尼博伊尔)所导的音乐喜剧,刻画杰克(Himesh Patel饰)是英国海滨小镇上苦苦挣扎的创作型歌手,在一次全球大停电时发生车祸,醒来后发现全世界的人都忘记了“披头四”乐团,他因为唱“披头四”的经典名曲而成名……英国名歌手Ed Sheeran客串。

午餐吃什么

8频道 晚上8.00

美食博客Daniel和造型便当教主Shirley来到鳗鱼料理专卖店,为什么非要品尝这家的鳗鱼美食呢?除了鳗鱼,这里还有什么料理值得一尝呢?下半场洪爱玲和蔡恩来光顾的餐馆,售卖本地人爱吃的美食,必点菜肴有哪些?两人最近在忙什么呢?

没有你的生日 Birthday

tvN Movies(星和Ch818) 晚上10.00

主演:薛景求、全度妍。一对因为“世越号惨案”失去儿子的中年夫妇,努力尝试一家人互相慰藉走出苦痛。

旅行+ Travel Plus

now Jelli紫金国际台(新电信Ch512) 晚上11.30

给予观众主导权,根据观众在网络平台的投票和征集,去发掘热门旅游路线吃、喝、玩、乐、住、行的项目。

死亡海域 Dead In The Water

Cinemax(星和Ch611,新电信Ch424) 晚上10.00

一艘船遭遇大风暴受困在离岸600英里之处,船上的女性船员为了求生,不得不与未知的敌人奋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