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第50部寅次郎电影 山田洋次感受生命美好

日本导演山田洋次陪伴“寅次郎”走了半个世纪。(符祝慧摄影)
日本导演山田洋次陪伴“寅次郎”走了半个世纪。(符祝慧摄影)

字体大小:

东京国际电影节28日开幕,日本国宝级名导山田洋次《男人真辛苦》系列新作《男人真辛苦50周年篇:欢迎回来,寅次郎!》是开幕影片;日本电视广播协会(NHK)为纪念寅次郎诞生50年制作的《少年寅次郎》电视剧,也正在日本热播。

《男人真辛苦:寅次郎的故事》是世上最长寿的电影系列。从1969年第一部上映,到1996年男主角渥美清去世前,共拍48部;1997年为悼念渥美清,拍摄第49部。今年,适逢《男人真辛苦》电影诞生50周年,88岁的山田洋一导演再操刀,完成这一系列的第50部作品。

20191030_showbiz_japmovie_Large.jpg
左图:1969年寅次郎的首部电影。右图:1972年寅次郎在第四部系列电影中与吉永小百合合作。(互联网)

第48部是渥美清的遗作

《男人真辛苦》塑造一名爱自由、爱远行的故事主人翁——车寅次郎(Tora Jiro),人称“疯癫阿寅”。16岁的他与父亲吵架后离家出走,20年后重返故乡,探望寄宿在叔叔家的同父异母妹妹樱子(倍赏千惠子饰)。《男》每部系列电影的故事都从他走江湖回乡后展开,他的出现时而让人惊,时而让人喜,家人喜欢听他在外闯荡的故事,但又忍受不了他的臭脾气。因为爱打抱不平,寅次郎在旅途中有不少“英雄救美”的经历,艳福不浅。然而,山田导演始终都没让这个角色成家,寅次郎在反复的单恋和失恋中,成了永远的王老五。

演员渥美清1996年8月患肝病去世。山田洋次日前在新作发布会回顾系列电影时说道:“渥美清拍摄第47部时宣告患病,那是我拍摄这系列电影中最难熬的一部。当时已经考虑不再续拍,但他决心继续演下去,结果,第48部成了他的遗作。”

电影让寅次郎死而复生

《寅次郎的故事》50周年纪念篇是由当上小说家的寅次郎侄子(吉冈秀隆饰)来叙述,他失去妻子后见到初恋情人,回忆起舅舅的故事和说过的话,亲情、友情与爱情贯穿这部电影。

山田感慨:“这是我第二次让寅次郎死而复生,半个世纪前,我原本拍摄《寅次郎》电视连续剧(共27集),大结局让寅次郎被毒蛇咬死,不料许多观众舍不得他死,写信抗议。当时为了救活寅次郎,我决定将这个故事搬上大银幕。”改拍电影后,寅次郎的故事更受欢迎,于是每年拍两部,好像在拍电视剧,春夏两季在大银幕上播映。

88岁的山田在1961年出道,至今共拍摄88部电影,其中大多以家族故事为主题。早期作品有《故乡》《同胞》《幸福的黄色手绢》等,近期的有《东京家族》《家族之苦》等。

山田导演自比厨师

山田导演说:“寅先生占据了我大部分的导演生涯,这一系列电影能够制作到第50部,令我感到生命的美好。只有我活着才能让故事主角寅次郎长寿。当回头看以往的《寅次郎的故事》,电影里的每个人,包括我自己,半个世纪的时光,在我们脸上都刻下了岁月的痕迹。剪辑这部新片时,像在做一部纪录片,不可思议的是,这部戏里唯一没变的是寅次郎。”

电视连续剧能拍到50集的不多,何况是电影。寅次郎系列电影能够长盛不衰,和参与影片创作的台前幕后团队实力坚强有关。山田洋次的电影都是他自己操刀写作剧本,《寅次郎的故事》系列电影的台词幽默温馨,让观众笑中带泪,并能从中领略为人处世的道理。

当被问及如何制作一部好电影时,山田低调地说:“每开拍一部新戏,我都会把自己当成是一名厨师,我的主要任务就是思考要端上什么菜品,才能让观众吃得开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