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达一族》我怪故我在

字体大小:

1991年看《阿达一族》(The Addams Family)电影时,就被它弥漫的哥德式黑暗色系给吸引。这个虚构的阴郁神秘“黑暗家族”由美国漫画家Charles Addams(查理斯亚当斯)在1938年首创,原本只是《纽约客》杂志上的单幅讽刺漫画,结果就这样延续了半个世纪。1964年首推黑白电视版,之后陆续有黑白动画和舞台剧等出现,自1993年的《阿达一族2》(Addams Family Values)后,相隔多年,这次重新以动画片形式登场。

全新动画版《阿》以原著漫画剧情为脚本,继续发挥“阿达式电影”颠覆正常思维的黑色喜剧风格。动画仍围绕这个被视为怪异的“家庭”为主轴,以简单和轻松的手法呈现“正常”与“反常”的议题和视角。这个家族每个成员的个性都非常鲜明出位,像古怪的“高魔子”(Gomez Addams)和“魔帝女”(Morticia Addams)是最亲密的伴侣,“至死不渝”的爱情指数爆表。这对诡异夫妇永恒的爱情,如同初恋,承诺彼此永恒地呼吸腐蚀的空气,一起腐烂在土里。这是一对恋人能讲出的,最动人的絮语。

还有一对让“阿达家族”欣慰自豪的儿女“星期三”(Wednesday Addams)和帕格梨(Pugsley Addams),完全继承了这个家族苍白、残忍、冷酷的特点。一家人更以互相厮杀的方式,作为日常维系亲情的方式。

尤其长女星期三最爱绷着“一号表情”,经常冷言冷语冒出的一句式黑色对白(one liner)简直酷爆,让人拍案。其实在电影版《阿》中,她总是冷酷旁观,并语不惊人死不休,每每一针见血,戳破主流文化的伪善和做作,叛逆反骨到出汁。

黑白本无常 什么是正常

假面的白或真实的黑,人心和世事往往无法一刀切。正常和怪胎,也是镜子的相对面。

新动画版《阿》用色彩斑斓代表刻板但“正常”的人们与生活,而反讽着“塑脸”妈妈私下监控人们私生活和操弄大众情绪的卑劣手段,同时带出很多人表面和平与正常底下,其实都隐藏着不为人知的阴暗面。

阿达家族虽然住在墓园与沼泽旁,不常跟别人来往,还会被视为“怪咖”排斥讨厌,但他们完全不在意别人对他们的看法,过着独立自主的生活。这次也带出“星期三”和女同学青春期自我身份认同的迷思,希望借此唤起年轻观众更大共鸣。

以“反常”质疑“正常”是《阿》电影系列一贯极尽淋漓酸讽主流文化和中产阶级文化的招牌手法。在肤色、种族、移民、校园+网络霸凌、社媒假消息和阶级矛盾升级并充斥的世代,新动画版《阿》也很即时地用简单诙谐的手法,把“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仇恨与排他主义彰显。

不过,从《阿》拥趸的尺度来看,全新动画版《阿》与1991及1993年真人版相比,戏剧张力稍显逊色,笑点还在但黑暗不足。或许是考量到动画分级以及市场涵盖面,希望做到“老少咸宜”一点,所以削弱了真人版的黑暗酸讽劲道,多了温馨和亲和力。所幸,动画加入不少时代元素,讲述阿达家族如何顺应世代更迭,走出自我封闭和传统桎梏的窠臼,让大人小孩观看时能更有代入感。

新动画版《阿》成功做到既通俗简单又生动独特,不仅有儿童取向动画电影该具备的逗趣笑料,制作团队也成功穿插和注入无伤大雅的黑色幽默,让观众一家人或一个人都能看得嘻嘻哈哈,尽兴回家。

全新动画版《阿达一族》仍围绕这个被视为怪异的“家庭”为主轴,以简单和轻松的手法呈现“正常”与“反常”的议题和视角。

与1991及1993年真人版相比,戏剧张力稍显逊色,笑点还在但黑暗不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