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之下》蒙古牧民夫妻困境 东京电影节引共鸣

《白云之下》摄影指导李伟(左起)、导演王瑞、女主角塔娜与男主角吉日木图出席东京电影节记者会。(李亦筠摄)
《白云之下》摄影指导李伟(左起)、导演王瑞、女主角塔娜与男主角吉日木图出席东京电影节记者会。(李亦筠摄)

字体大小:

第32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有来自115个国家与地区的1804部电影报名,竞逐本届金麒麟奖,最终14部入围,将于明天闭幕时公布最后赢家。

“金麒麟奖”唯一中文竞赛片《白云之下》10月31日举行首映会,导演王瑞在映后记者会上说,中国电影发展快,在追求票房时,电影种类变窄是自然的现象。王瑞希望中国电影能更多元,《白》能吸引到更多观众,他与团队就尽了力。

王瑞是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拍摄不少得奖影视作品,更为中国影视业栽培了不少人才,他的第五部长片《白云之下》讲述一对蒙古族牧民夫妻因生活追求不同产生的困境。荡气回肠的故事,绝美的摄影,在东京电影节放映引起好评,影评人认为现阶段中国电影追求票房,很少有像《白》这样关注人与人之间关系与情感的感人电影。

蒙古族女主角为戏牺牲

《白》根据漠月短篇小说《放羊的女人》改编,王瑞说10多年前读到就很喜欢它的结构:“前面是妻子找丈夫,结尾是丈夫找妻子。”过去10多年来,王瑞自己经历了不少事,中国也有变化,他很开心自己完成一个承诺——把电影拍出来。

片中有一场男女主角几乎被大雪暴夺命的戏,女主角塔娜说拍了一夜:“拍摄时零下40度,影响到我的嗓子,现在我的歌声不如从前。”她说自己为戏牺牲,还颇伟大的。男主角吉日木图与塔娜一样也是来自蒙古草原,他说:“家里有100多匹马,我从小就骑马,不必特地为了拍电影而练习骑马。”

手冢治虫儿子拍幻想片

本届金麒麟奖入围的日本竞赛片有喜剧《爱妻物语》(A Beloved Wife);《芭芭拉》(Tezuka's Barbara)则是日本英国德国联制片。

《爱妻物语》是导演足立绅(Shin Adachi)的第二部长片,是争吵不休的夫妻与女儿展开公路旅程的故事。《爱》改编导演所写的小说《胸之蚊》(Mosquito On The Breast):“小说刚创作时,就是以电影桥段的方式来写。”《爱》是他的半自传电影,他笑说尽量把自己刻画得比较好:“戏里是一个平静的男生,但现实中的我,常常在家叫喊。”他出身编剧,刚开始剧本卖不出去,直到写了《百日元之恋》(100 Yen Love)剧本,才在日本受到注意,展开顺利的电影生涯。足立绅说:“《爱妻物语》里的夫妻不完美,但没有放弃彼此,我相信会引起很多人的共鸣。”

《芭芭拉》是充满爱情和神秘色彩的成人幻想故事,此片重塑手冢治虫的《霍夫曼故事》,是纪念手冢治虫诞辰90周年的电影。《芭芭拉》摄影是杜可风,导演手冢真是漫畫家手冢治虫的儿子,手冢真如此形容《芭芭拉》:“有幻想、恐怖、颓废、智力与娱乐性,都是我希望呈现的元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