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中作乐”达人精神 沈腾最受感动

沈腾(左二)首次担任《中国达人秀》第六季的梦想观察员。(互联网)
沈腾(左二)首次担任《中国达人秀》第六季的梦想观察员。(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著名笑星沈腾首次担任《中国达人秀》第六季的梦想观察员,在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时说,原本期待在《达人秀》的舞台看到绝技,没想到更多的其实是感动。

沈腾表示身为演员,平时要观察生活,从中提炼最生动、最典型的人物和情感。他说:“《中国达人秀》恰恰是为了展示这些而存在,对我来说是非常好累积素材的机会。”

《达人秀》很多选手都没有舞台经验,不善言谈,也非常紧张,沈腾希望能给选手比较轻松的氛围,跟选手沟通时尽量帮助他们放松,从而充分地表达与展示自己。

沈腾自认是偏易感型的观察员,经常被感动,提及一组聋哑舞团孩子们时说:“虽然他们被当成弱势群体,但他们完全没有这么看自己,反而更乐观坚强,我们不应该去同情他们,而是应该向他们学习。”

与其说是竞技舞台,沈腾认为《达人秀》是展现达人精神的舞台,很多选手生活不如意,工作辛苦,但他们仍然乐观面对,甚至从生活里找到艺术创作的灵感,是真正的苦中作乐,这种精神也是最可贵的。

四观察员的评选标准不同

本季《达人秀》新增的黄金按钮赛制,给予梦想观察员一次“一键保送”的机会,沈腾为来自东北吉林的王小旭按下按钮,“虽然他没上过舞台,但他很有观众缘,在舞台上有一种成熟喜剧演员的魅力。”

他也点出表演街头健身的成都年轻人,“让人看完再也没有不运动的借口”;“天籁理发师”王桂香年轻时忙于家计,现在孩子大了,她才重拾音乐梦,自学美声。

虽然不是所有选手都能走到最后,但沈腾认为,达人选手们能勇敢地站上舞台,已经成功了。

另外三位观察员当中,沈腾与金星熟识,曾接受她的采访;他与杨幂和蔡国庆是第一次合作,但“大家熟悉得很快”。

在节目录制过程中,四位观察员对于达人选手的演出看法不同,自然会有不一样的评选标准,但沈腾倒认为这是好事,相信不同的角度会引发不同的思考,能让观众从多个角度去了解这些选手们。

幕前幕后工作相辅相成

沈腾2003年加入开心麻花娱乐当演员,过后开始编导音乐剧和舞台剧,从事幕后工作长达五六年时间,他坦言:“性格上不是那么喜欢在台前,但后来因为真的太累了,领导说你先演一段时间吧,不然身体吃不消,我才转做演员。”

沈腾认为导演和编剧的经验,对自己的表演有很大帮助,对他而言,演员、编剧和导演都是创作者,这三种创作角度是相辅相成的。

谈到演艺事业想达成的里程碑,他谦称:“把脚下的每一步走好了更重要,踏实创作,认真拍戏,拿出好的作品,对得起观众对我的期待,这就是我努力的方向。”

《中国达人秀》第六季每逢星期日晚上8时,于e乐(新电信Ch11/501)播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