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雨》演中风者隐约裸露 杨世彬没负担跟着感觉走

字体大小:

不看舞台剧、相声、电视剧、短片,不认识资深舞台剧演员杨世彬的,说不定会认为《热带雨》里的中风老人,是真的中风者。《热》在海外影展参赛放映,观众以为戏里杨雁雁的家翁,真的是中风者。戏不多,没有一句对白,只靠眼神与不多的肢体语言就交出神级的演出,杨世彬入围了今年金马奖的最佳男配角奖。

嘉华宣传大将把杨世彬带到报馆做访问,是我们的第一次见面,他健谈、友善,很容易相处,打开话匣子,分享了揣摩角色的点滴,他说跑到本地一家历史悠久的疗养院当义工与中风者生活了大概两周:“有的才50多岁。美好生活因为中风而被打破,亲人都不来探望,聊起来,他们会流泪,对我有一定的冲击力。”

与杨雁雁互相信任

杨世彬《热》里中风了六七年,戏外当义工使他有机会观察到中风病患吃东西、下床等动作,拍摄时,他也提早一小时到现场,进入角色的情绪:“化了装也会帮助演员进入到角色的心态。演员要相信自己,我注重从心出发。”

20191115_showbiz_wetseason_Large.jpg
杨世彬在《热带雨》演中风者。(档案照)

片中大小便无法自理,杨雁雁饰演的媳妇帮他清理,电影观众隐约看到他的私处。他说:“我和导演陈哲艺讨论过,知道为什么要有这场戏,主要是表现出家翁与媳妇的感情,以及媳妇所面对的压力。”

杨世彬与杨雁雁曾先后加入本地已故戏剧家郭宝崑的剧团,私下也是朋友,他说:“拍这场戏时有清场,跟着感觉走,没负担,我们互相理解,互相信任。”

提到郭宝崑对他的影响,他眼里闪烁出感激的眼神,他说郭宝崑说演员得把自己当成一块画布、一团泥,以便画出或捏出自己诠释的角色:“郭生对工作的态度影响了我,我认识他之前,对自己比较没有信心。”

1948年生于战后的新加坡,杨世彬小学毕业后到华侨中学念书,轰轰烈烈的学运将学校推向风口浪尖,学校甚至出现了打校长的事件,家长开始紧张,中四那年,杨世彬转学到了依布拉欣中学。

《热》没对白是大挑战

杨世彬向来欣赏演技有爆发力的性格演员,包括黄秋生与午马等。杨世彬曾在中学教戏剧,后来也教中文,正职是老师,演出虽是业余,不过也累积了丰富的表演经验。他是透过试镜获得角色,《热》2017年12月拍了数天,过后因资金等问题停拍,2018年3月重拍,当时杨世彬已答应参与两个剧团的演出:”我叫导演另找别人。”后来陈哲艺与剧团相关人士协调,杨世彬最终参与了《热》。他说角色没对白,是很大的挑战。

热爱演戏的杨世彬目前还有教课,闲时陪两个孙玩,也教他们背唐诗。对于有志从事表演行业的年轻人,杨世彬给予这样的建议:表演是辛苦的,表演者是寂寞的,要多看书多看演出来丰富自己。他说:“也不要怕寂寞。”

《热带雨》本月28日上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