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戏天天挨针 杨雁雁封影后

杨雁雁对获封影后难以置信。(互联网)
杨雁雁对获封影后难以置信。(互联网)

字体大小:

《热带雨》杨雁雁冲破“死亡之组”封金马影后,为戏天天挨扎针之苦,细腻演出胜同乡李心洁!

第56届台湾金马奖颁奖典礼昨晚(11月23日)举行,《热带雨》杨雁雁从竞争激烈、堪称“死亡之组”的“最佳女主角”中突围,荣登金马影后,为提名六奖的《热带雨》添一奖。这是她第二度在金马镶金,她曾于六年前的“金马50”凭《爸妈不在家》荣获“最佳女配角”。

金马执委会执行长闻天祥在颁奖典礼后透露,影后之战聚焦在两名马来西亚演员杨雁雁和《夕雾花园》李心洁身上。闻天祥表示,李心洁在《夕》的表现“绝对是其演艺生涯的代表作”,但杨雁雁演出时的细腻度非常被推崇。

闻天祥说:“她的很多表演看起来是内缩进来的,像是打排卵针、去看诊、照顾家翁,看男学生武术比赛时露出的微笑,所有的镜头都有节制,甚至是被导演局限在后视镜才能看见的演出细节。杨雁雁的难度在于,演得这么生活化的同时,又感受到这个角色的压抑,欲望和哀伤。”

为诠释求子角色 肚皮扎到淤青

杨雁雁为了精准诠释戏里求子多年不能如愿、得按时打排卵针的剧情,接受专业医师的指导,实际扎针,在一个月中天天挨扎针之痛。她在拍摄前一个月练习帮自己注射食盐水,拍摄当天更连续注射九次食盐水,肚皮被针刺到淤青。为了表演牺牲极大的她,昨晚成功封金马影后,扎针之痛没有白挨。

杨雁雁上台领奖时哽咽道:“上一次来的时候,我觉得这辈子可能就来一次了,谢谢你们再一次给我机会上台。首先我要感谢我的导演陈哲艺。陈哲艺,跟你去冒险很痛苦,但是我觉得,我可能还敢跟你去冒险。”杨雁雁不忘感谢已故剧场恩师郭宝崑,如同六年前在“金马50”领奖时。

她在后台受访时,接连说出三个“哇”,对得奖难以置信。她表示,拍摄过程蛮辛苦的,在技术、表演上都留下“很多很多的问号”,并坦言“我还在继续地思考,这个演艺道路要怎么样再继续精进”。

《热带雨》团队今天傍晚5时许乘搭新航SQ879,由桃园机场飞回新加坡,预计晚上10时20分抵达新。

陈哲艺失利最佳导演 要为许家乐拍成年礼

陈哲艺无缘凭《热带雨》获得“最佳导演”和“最佳剧情长片”,两奖皆由电影《阳光普照》拿下。据了解,这两奖的评审投票皆由《阳》领跑,《热》和《夕雾花园》并列第二。包括男配角奖项在内,《热》在三奖被《阳》超越,陈哲艺回应:“今天的‘阳光’太大了,所以下不了‘雨’。”

杨雁雁获奖时,镜头拍到陈哲艺近乎落泪的表情,他笑说:“我不会哭的!我有被打动,没有被完全催泪,再多一点点可能就会哭了,还好她没讲太多。”

“最佳原著剧本”由本地导演杨修华的《幻土》夺得。杨修华是陈哲艺于义安理工学院的学弟,对于败给学弟,陈哲艺大方说:“典礼进广告的时候,我出去恭喜他。他们的片商没有替他们办庆功宴,我已邀请了他们,留了香槟给他们开。新加坡电影真的很棒,我们被华人电影圈看到,真的是很值得鼓舞的事。”

至于《热》之后的规划,陈哲艺表示,接下来还要为许家乐拍一部成年礼,构筑出“成长三部曲”,恰巧明年1月许家乐当兵,两年后回来,第三部曲说不定便可开拍。陈哲艺在庆功会上,转头向许家乐说:“我希望你长高!”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11月24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