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社工“想办法” 帮助自闭症患者融入社会

文森特卡索(右)、勒达卡代布(左)在《与众不同》饰演社工,全力帮助自闭症青少年融入社会。
文森特卡索(右)、勒达卡代布(左)在《与众不同》饰演社工,全力帮助自闭症青少年融入社会。

字体大小:

与众不同 The Specials(NC16)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社工布鲁诺每天都在有限的资源下,全心全意却精疲力尽地照顾在非营利机构里的自闭症患者,培训其他机构不愿意收留的病患。布鲁诺得解决来自四方八面的问题,包括政府机构官员的调查……

影评:法国双导Olivier Nakache(奥利维埃纳卡什)与Eric Toledano(埃里克托莱达诺)自2011年法国卖座喜剧《闪亮人生》(The Intouchables)后又出击。《与》以自闭症为题材,改编自法国社工史蒂芬班汉牟(Stephane Benhamou)的真人真事。班汉牟在巴黎成立非营利机构,专门帮助和收留自闭症青少年,他们的病情严重到其他医疗中心都“避而远之”,唯有班汉牟不离不弃,努力培训他们融入社会。

很多人希望自己能与众不同,想办法吸引他人目光,可是有些人并非心甘情愿地“与众不同”,他们才是我们不能视而不见的一群人。电影呈现了自闭症患者融入社会的难处及努力。戏里有一名无奈照顾自闭症孩子的母亲,压力大到闪过“一走了之”的厌世念头。另外有一名年轻男患者在多番面试后,终于找到工作,却因为工作时出现一些无法自控却无恶意的行为,造成同事的困扰,他最终丢了工作。

看着这部电影,想到一名患自闭症的朋友,我曾悄悄坐在快餐店看朋友打工,见他拿起托盘收拾桌子的模样,顿时感动涌上心头,至今历历在目。

“与众不同”的人不仅是患者,还包括照顾和协助患者的社工及自愿者。他们无私奉献,成为病患及病患家属的支柱,处理各种难题。

两男主角演技自然

男主角之一Vincent Cassel(文森特卡索)在戏里有一句口头禅“我会去想办法的”,还真不是说说而已,他的时间都给了病患,无暇管顾自己的终身大事,做到真正的“舍己为人”。

文森特卡索和另一男主角Reda Kateb(勒达卡代布)的演技自然,演员中也有真的自闭症病患,电影情节之真实,宛若在看纪录片。

1994年,《与》导演托莱达诺和社工班汉牟在一个夏日营结缘,几年后班汉牟帮助了托莱达诺的一名自闭症亲戚;四年前,班汉牟需要找人拍短片筹款,介绍自己的非营利机构,托莱达诺和纳卡什义不容辞帮忙,双导因此产生将故事搬上大银幕的念头,这是一部很有人情味的电影,步调虽缓,暖意却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