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超过百部 三池崇史:拍新作品等于换工作

日本名导三池崇史最近为电影节前来本地,他称自己无法模仿今村昌平,必须做自己的电影。(龙国雄摄)
日本名导三池崇史最近为电影节前来本地,他称自己无法模仿今村昌平,必须做自己的电影。(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曾导经典惊悚片《切肤之爱》(Audition)的知名日本导演三池崇史师承今村昌平,但他说:“我无法模仿今村昌平,我得做自己的电影。”

59岁的三池崇史日前获颁第30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的“荣誉成就奖“,透过翻译人员,他在下榻的香格里拉酒店接受了联合早报的专访,谈到今村昌平对他的影响时说,今村昌平与很多导演不同的是,他必须为自己的作品找钱,所以保有自己的创作主导权:“他不会命令别人做事,也没有人可以复制得了他的作品,包括我,我得做自己的电影。”

享受电影的开拍

三池崇史入行四分之一世纪,电影、电视作品超过百部,代表作品除了《切肤之爱》,也包括动作悬疑片《杀手阿一》与《13人刺客:殊死血战》等,是日本电影的传奇人物。

谈到如何保持对拍戏的热忱,他说:“每拍一部作品,都很努力,拍得开心,不知不觉越拍越多。”他说打从年轻开始,就希望做很多事:“从助导到导演,我最享受的是电影开拍时每天的日常拍摄。”他说人们换工作是对工作保持新鲜感,对他来说,每拍一部新片,就等于换了一份工作,所以他的拍片生涯无时无刻不都是充满新鲜感。

除了导,他也曾在今村昌平的《黑雨》与美国恐怖片导演Eli Roth(艾利罗斯)的惊悚片《恐怖旅社》(Hostel)客串,他幽默地说:“因为今村昌平要省制作费,就拉了旁边的人客串。客串《恐怖旅社》,是因为导演艾利罗斯很喜欢《切肤之爱》,一定要我客串他的导作。”

11岁起喜欢李小龙的电影

所导的惊悚片大受欢迎,三池崇史却不喜欢看惊悚片,他说11岁开始就很喜欢李小龙的电影:“喜欢他的人,喜欢他如何锻炼自己的身体。”他认为李小龙改变了世界,留给后人的不只是电影,还有想象空间:“他的最后一部电影公映时他已经去世,但却给世人带来冲击。”

在不久前落幕的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放映的《初恋》(First Love)是三池崇史今年的电影,题材牵扯到暴力、毒品、黑社会与爱情等,他说:“现在日本流行年轻人的浪漫故事,黑帮没有以前受落,所以我把黑帮还有年轻人的浪漫元素等交织在《初恋》里。”

得为了片中的黑帮情节去咨询现实中的黑帮吗?三池崇史透露条例变了,电影工作者不能去向黑帮咨询:“不过我相信《初恋》所刻画的,不会有错。”在他的眼里,黑帮也是人,虽然他们做了犯规的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