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晋安北上拍戏 感叹今非昔比

字体大小:

相隔多年再到中国大陆拍剧,香港无线视帝郭晋安赞叹当地高素质的制作环境,自己须重新适应。

郭晋安在90年代曾到大陆拍剧,过去几年演艺事业的重心摆在香港,继2012年大陆古装剧《欢乐元帅》之后,他去年再接拍改编自网络小说的古装剧《从前有座灵剑山》,与高人气的大陆小生许凯、亚太影展影后张榕容等有不少对手戏。

飞天改吊安全“粗”钢丝

相隔六七年再北上拍剧,郭晋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坦言自己在1996、1997年开始到中国大陆拍剧,当时大多是合拍剧,由来自香港或台湾的导演掌镜,“当时将一些技术或戏剧的概念带过去大陆,但随着时间的变化,他们过去几年进步很多,现在已经有自己的一套,反过来是我要适应这套高质素的制作。”

郭晋安在《从前》饰演灵剑派掌门“风吟”,剧中侠气十足,必须飞天遁地,得靠吊钢丝来完成这些高难度动作。

他比较说,过去无论是拍时装或古装戏都有可能要吊钢丝,但因为制作团队考虑后制时要能较轻易从画面上“抹走”钢丝,所以过去的钢丝比较细,容易发生意外。

如今随着科技进步,处理画面的仪器越来越先进,要“抹走”画面上的钢丝更容易,所以现在吊的钢丝可以用很粗的,“安全方面,比以前好很多,所以吊钢丝对我来说已经不是大挑战,没什么问题。”

挑战跟年轻搭档“混熟”

有别于一般古装戏的造型,郭晋安饰演的掌门人有高度近视,所以必须戴着眼镜舞剑,画面诙谐逗趣。

他透露这个特别的造型是忠于原著,虽说是一部分古装,却是一部超现实,带科幻元素的古装剧,观众若能接受这个造型,会是一个笑点。

郭晋安形容《从前》为一部古装搞笑青春剧,他跟一班年轻演员合作,当中呈现很多唯美的画面。由于同剧演员都是首次合作,郭晋安必须很快跟搭档们“混熟”,他说:“我在戏里是掌门人,这个角色很照顾爱护弟子,我希望传达这种感觉……这个是我的挑战。”

坚持以华语念对白

《从前》的其他挑战,还包括拍摄过程以华语念对白。

导演事前曾跟郭晋安沟通,由于后制会另外配音,所以允许他拍摄时以广东话说对白。不过专业的郭晋安坚持以华语念对白,他解释:“我觉得既然到中国大陆拍剧,要配合华语对白的口型,这是我应该尽到的责任。”

郭晋安因此先以广东话背熟剧本,在脑海里转换成华语后,再念出来,虽然多了一层功夫,但他认为值得,“用华语表达对我来说是挑战,但我希望这方面会不停进步。”

希望兼顾中港市场

郭晋安目前正在拍摄无线剧《失忆24小时》,预定春节前杀青,计划跟家人去旅行。

他透露《失》是一部黑色幽默的喜剧,他饰演的角色是个草根阶层人物,有点“古惑仔”,很搞笑,希望明年推出之后能给观众新鲜感。除了郭晋安,《失》还有谭俊彦、姜大卫和王君馨参演。

郭晋安今年推出的作品,除了《从前》,还有无线剧《白色强人》,也参演电影《沉默的证人》《小Q》等,他以“丰盛”总结一年成绩。他指在大陆拍的两部剧,《从前》已播出,还有一部与张丹峰合作的《勇者无惧》明年将推出,希望做到兼顾中港市场。

他最后淡笑说:“我还有什么想做呢?希望可以参加一些节目表演唱歌,不知道行不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