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金马奖30项之最 其中一项跟新加坡有关

演过金马奖电影的明星当中,你认得几位?(互联网)
演过金马奖电影的明星当中,你认得几位?(互联网)

字体大小:

由于政治因素,台湾电影金马奖今年面对中国大陆金鸡奖狠打对台,陆港明星几乎全面缺席,失掉不少星光。金鸡奖更宣布明年起,从双年制变成常年制,对金马奖的影响恐怕深远。有56年历史的金马奖,一直是跨越地域的华语电影世界中心,但随着政治力量的干预,今后的权威性或许难再维持。《联合晚报》记者在这分水岭的一年,翻开纪录簿,为你重温30项“金马之最”。

演员个人奖项三纪录 全由女星保持

演员个人奖项方面,三个纪录全由女星保持。

最出色的演员是张曼玉,在1989年和2000年之间,总共得过五次奖,包括女主角四次——《三个女人的故事》《阮玲玉》《甜蜜蜜》《花样年华》,女配角一次(《滚滚红尘》)。已故香港女演员王莱也曾四获女配角,毫不逊色。

张曼玉(左)和梁朝伟是得奖最多的金马最佳男女主角,公认演技最佳。(互联网)

入围最多的演员是张艾嘉,总共18次,包括女主角九次、女配角一次,再加导演三次,剧本五次,不仅演技精湛,而且多才多艺。可惜她只得过两次女主,一次女配,运气差了些。梁朝伟入围过七次,得过三次男主角,纪录领先其他男星。

张艾嘉(右)除了能演善导,也曾和李安一样担任金马奖筹委会主席。(互联网)

唯一得过演员奖大满贯的是林嘉欣,新演员、女配角、女主角都拿下了,总共上台四次。

林嘉欣从最佳新人奖一直得到最佳女主角奖,成大满贯,未来可考虑争取最佳导演奖?(互联网)

最老叶德娴 最小吴景滔

叶德娴63岁凭《桃姐》摘下影后,创下最年长女主角奖得主纪录,不过台湾老戏骨梅芳73岁凭《囧男孩》得女配,比叶德娴更老10岁。最年长的男主角、男配得主分别是《超级大国民》的林扬和《囍宴》的郎雄,都是63岁。

叶德娴从关系亲如儿子的刘德华手上领过影后奖。(互联网)

最年轻最佳男主、女主得主分别是20岁的夏雨(《阳光灿烂的日子》)和17岁的李小璐(《天浴》)。不过配角更厉害,吴景滔和林珊如分别凭《父子》《期待你长大》成为最年轻男女配得主时,分别是9岁、10岁而已。这几人中,夏雨和李小璐后来担正的作品不少,可惜李小璐前年涉及外遇形象转负面。

荷兰籍的香港演员吴景滔凭《父子》拿下最佳男配角奖,并入围最佳新演员奖,成了金马史上最年轻的得奖者。(互联网)

最年长和最年轻入围演员是79岁的女配吴彦姝(《相爱相亲》)和4岁的女配陈卓欣(《伴我闯天涯》)。

男主、女主、女配奖都出现过双得主,新演员奖还出现过两次,其中一次是本地的郑智允凭《跑吧孩子》和《盲井》的王宝强携手得奖。可惜的是,王宝强后来发展成为中国票房最佳男星之一,但郑智允急流勇退,不再演戏。

郑智允(右)和王宝强同年分享最佳新人奖,但后来在影坛的成就悬殊。(互联网)

张国荣 金城武无缘金马

入围最多次却从未获奖的演员是张国荣,五度入围影帝却都空手而归,仅得最佳电影歌曲。

张国荣在1993年上台领取最佳主题曲奖,笑说:“吓死我了。”(互联网)

“入围最短”的是金城武,他曾入围“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工作者”后被发现持日本国籍,不符合资格,在入围名单公布六小时后被撤销资格。

李行 杜琪峰 许鞍华 侯孝贤 导演“四大天王”

导演方面,李行、杜琪峰、许鞍华、侯孝贤各得三次,堪称四大天王。这当中,杜琪峰和侯孝贤入围最多,各八次。李行的电影得过七次最佳电影,这个纪录可归功于他早期作品符合台湾官方政策。

获得过最佳导演奖的演员有四位,分别是陈冲、周星驰、戴立忍和冯小刚。

幕后工作者之中,杜笃之在同一奖项(最佳录音 / 音效 )获奖最多,共12次,也入围最多,共33次。但是说到跨界得奖和入围总数,则是张叔平最多,分别是13次和38次,因为他从美术设计、造型设计到剪辑都有斩获,真的多才多艺。

梁家辉、张曼玉的《三个女人的故事》和林青霞、秦汉的《滚滚红尘》各得八项奖,是获奖最多的电影。陈冲导演、李小璐主演的《天浴》则是唯一的大满贯作品,同时拿下五大奖。

好莱坞巨星Elizabeth Taylor(伊莉莎白泰勒)和Alain Delon(阿伦狄龙)1979年担任金马奖颁奖人,尽管已经过了巅峰期,仍被认为是金马史上最大咖的颁奖外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