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问》完结篇亲子戏戳泪点

《叶问4:完结篇》叶问(左)与儿子的关系成为焦点。
《叶问4:完结篇》叶问(左)与儿子的关系成为焦点。

字体大小:

叶问4:完结篇 Ip Man 4(PG13)

娱乐性★★★★/艺术性★☆

在美国旧金山的运动场,为李小龙展示的中国武术响起一片掌声,观众席上的叶问也为徒弟的成就喜悦。

叶问此行出国,原为儿子寻找学校,但他发现异地生活并不容易。叶问无意间卷入中西武术界的冲突事件,多名师父被一名美国军官打至重伤,叶问为武术界打出尊严……但他也面对生老病死的课题:人终须一死,武学精神如何长存不息?

由甄子丹主演的《叶问》十多年前走入观众视线,演了三集,今年来到完结篇。当初的“动作演员”甄子丹已变身“动作巨星”,观众也长了十岁。丹爷上周在本地宣传时“安慰”粉丝:“一起走来十几年,在座的各位也跟我一样越来越年轻了,十几年的感情更能体会到。”是吧,大家越活越年轻了?

20191219_showbiz_bruce_Large.jpg
陈国坤把“李小龙”演得出彩。

“打的理由”更重要

来到第四集,对“叶问”这个人物、际遇及身边人已了若指掌,功夫戏再爽快也视为理所当然。这回叶问以咏春拳法对战太极拳、美式空手道和自由搏击,不单为打而打,导演叶伟信说:“整部作品最重要的是打的理由,如果打只是硬要打,就不可能是一部好的电影。”

完结篇仍具备熟悉的《叶问》方程式如:为华人民族主义奋斗,团结就是力量等元素,但我其实更喜欢里头的文戏。

《叶问3》由熊黛林饰演的叶问夫人张永成过世,本集叶问与儿子(叶禾饰)的关系成焦点。叶问要儿子专注学业,父子冷战,叶问赴美为儿子寻觅学校,处处碰钉子,自己的健康也出问题。他打长途电话回家,儿子原本不接,知道父亲有病在身,终于聊了电话,泪两行。

一边是父子戏,另一边是父女戏。吴樾饰演的太极拳宗师“万宗华”与李宛妲饰演的“万若男”有矛盾,因女儿爱玩啦啦队,不爱习武。叶问看着万家父女,有所领悟,两位父亲最终选择相信孩子。比起其他情节,亲子戏更戳泪点。

吴樾的气场够大,太极拳宗师角色吸睛;“李小龙”的戏不少,演员陈国坤把他演得出彩,太像了;吴建豪饰演美国海军陆战队军官,是李小龙的徒弟,但角色记忆点有限。

结尾回顾了过去三集的片段与演员们,带点忧愁感伤。此电影系列落幕,叶问打木人桩的身影,始终烙印脑海。媒体放映会后,跟同行说:“这应该是最好的完结方式了。”

20191219_showbiz_taiji_Large.jpg
叶问(左)与吴樾饰演的太极拳宗师过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