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里化瘫痪特效装 杨世彬戏外变“独眼龙”

字体大小:

本地名导陈哲艺是出了名的细腻,资深舞台剧演员杨世彬《热带雨》演出中风家翁,片中半边瘫痪脸特效装特地请来菲律宾特效化装高手打造!

杨世彬昨天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透露,化装师原采用石膏做右边瘫痪脸的模型,不过戴上后太重:“后来改用类似硅胶的材料。”

杨世彬拍戏原本就有提早到场的习惯,为了上装,更早到,他透露特效装繁复:“每次化装得花将近两小时,比较熟练后大概1小时45分可完成。”他表明特效化装师很细心,每次上装前会为他打上保护层以免皮肤敏感。拍完戏的卸装,也得劳驾化装师。

问他辛苦吗?他说工作不能当辛苦:“当辛苦就会痛苦。”

与陈导设计三种表情

凭《热带雨》没有对白,戏份也不多的杨雁雁的家翁一鸣惊人,杨世彬被喻为神级演出,入围了上个月金马奖的最佳男配角奖。演技如此精湛,不靠特效装就无法演绎出半边脸的瘫痪吗?

杨世彬说,右边脸瘫痪肌肉下垂嘴角就得下垂,杨雁雁喂他吃东西时,他得用左边牙床咬,但有时不习惯,用到右边咬,怎过得了细腻的陈导这一关?他补充说拍摄时,为了配合不同情况,还与陈导设计了三种表情,陈导一喊暗号,他得做出对方要的表情。

杨世彬片中经历过手术,特效化装师也精心打造了胸前手术疤痕,导演也拍了特写,不过片长关系,最终没剪进电影里。

陈哲艺是出了名的要求高导演,不论是一滴雨或是演员的一个表情,没达到他的要求是不行的,如此细心打造的电影,大家不透过大银幕来观看,看不到演员细微的表情,就非常可惜。

“雾里”看《热带雨》

戏里的杨世彬动过手术,现实中的杨世彬也刚在前天(19日)动了左眼白内障手术,手术顺利,昨天还回去复诊。他透露两眼都有白内障,他幽默地说:“在台湾与新加坡国际电影节看《热带雨》,我都是雾里看花,有朦胧美。”

手术后戴了眼罩,他自嘲变独眼龙。出门与睡觉时会戴上眼罩,其他时候则不用:“现在看东西好清楚。我计划再进戏院看《热带雨》,看得清清楚楚。”

他说右眼的白内障,应该会在两年后才动手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