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培双首次以手机拍短片

字体大小:

首次以手机拍摄10分钟短片《加龙古尼》(Karung Guni),曾导《我是孝子》等本地电影的导演巫培双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有担心,因为没做过。”

巫培双接受知名中国手机品牌华为(Huawei)为“华为亚太电影节”(Huawei Film Awards)之邀,利用华为手机拍摄短片。他向编剧洪夕求救剧本,但后者提供的故事很难拍:“我用了洪夕的创作概念,发展出《加龙古尼》的故事。”

巫培双带着《天堂鸟》故事大纲参加上个月金马创投会议之前,开始筹备《加》,他回忆:“在台北的那周,得遥控剧组选场景,找演员,参加金马创投会议之后,当其他电影人约出去玩,我说不行。”他在酒店埋头处理《加》剧本:“很谨慎,不能有宗教色彩、政治立场等。”

他找了过去电影合作的团队来拍摄《加》:“我与摄影师去华为补课,手机拍片的功能很多。”以手机拍摄短片的难度是什么?他挑战以现有的手机功能拍出更好的质感,所以另外组装器材,加了尺寸大的荧光屏等,他说:“夜戏也打灯拍摄。” 

《加》不搞笑,谈环保

巫培双花两天拍摄《加》:“遇上雨天,不过剧情不需下雨,唯有打灯,出来的效果是阳光普照。”

《加》刻画一名失业年轻人,从小觉得父亲收旧货的工作让他脸上无光彩,一天,父亲病倒了,他只好代父收旧货,这个转折不但让他重新建立与父亲的关系,也开启了自己的前途。

《加》灵感来自现实社会,巫培双说:“不是搞笑短片,它与我过去的电影风格很不同。《加龙古尼》是与环保有关的短片。”

曾在梁志强电影演出路人甲的“小鲜肉”陈昱志,演出《加》儿子,本地舞台剧资深演员黄家强演父亲。黄家强曾演出《我是小子》与巫导早期的短片,已非第一次合作,他说:“黄家强很符合这个父亲的角色。”巫培双是当面见了陈昱志后觉得适合,他从两名年轻试镜者中脱颖而出。

手机拍片可降低成本

《加》让巫培双看到手机拍片的可能性:“激发我以后拍片的方式,现在科技日新月异。拍片的绊脚石是成本,若成本可以降低是好事。”

巫培双正在为长片《天堂鸟》寻找资金,该片取材本地安乐岛的故事,50年代末60年代初是监狱:“据说第一批囚犯还要开荒,建牢房,里头关的是私会党徒,发生过暴乱,监狱官被杀,很多人不知道这些故事。这部片与我过去商业长片很不同,题材触及人性对自由的向往。”

华为亚太电影节首登场

首次登场的“华为亚太电影节”是为鼓励亚太地区专业电影人与内容创作者利用华为智能手机拍片,华为昨晚在*SCAPE宣传造势,并放映《加龙古尼》。

参赛短片报名截止日期是明年2月25日,可上网consumer.huawei.com/sg/campaign/film-awards参阅详情。好莱坞夯片《疯狂富豪》(Crazy Rich Asians)的马来西亚女编剧Adele Lim(林爱黛儿)、泰国后现代作家Prabda Yoon(帕达云)等组成评审团,选出优胜作品后在明年3月6日宣布。最佳短片的大奖价值2万美元(约2万7100新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