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恋是水做的

字体大小:

本周影评

“送你上西天。”

这话说来似乎总是充满戾气,但这并不是必然的。像日本动画电影《乘浪之约》(きみと、波にのれたら;英译:Ride Your Wave)结尾的高潮那样,“送你上西天”这个行为也可以是带着一点泪水的含笑挥别,充满感激,充满绵绵的爱意。

不过,老吴还是先从《四叠半神话大系》开始说起吧。

2010年,由汤浅政明导演的电视动画系列《四叠半神话大系》在出品后,以其巧妙奇幻的构思、荒诞与生活化无缝合体的幽默感,加上充分体现“漫画”之“漫”的画风,令广大观众耳目一新,赢得了日本文化厅媒体艺术节的动画大奖。单单这一项成就,就已经让人相当期待今年同样为汤浅政明所导演的《乘浪之约》。

事实上,《乘》目前已荣获几个国际奖项。它那些有时嫌常理太碍事(因而干脆将它完全扫开)的奇想,它那去精细化、藏巧于拙的画法,那些看似简疏的线条与大色块,大体依然属于《四叠半神话大系》的血统。《乘》讲述的是年轻人爱情的甜蜜,还有爱与死的挣扎,一个人接受现实走出悲伤的艰难过程。它直接拨弄柔软的心弦,感人落泪的力量较强,但又始终轻松幽默,于平衡之中既接受人性的软弱,又灌以积极的励志意念。

《乘》的女主角向水雏子(采用这个姓氏的意向也太浅显了吧!)爱海洋,爱好冲浪,但对于自己的未来有点彷徨。她与温柔而能干的消防员雏罂粟港(此人的名字当然也有寓意,且留给观众自行领会),从不相识走到相爱,继而走到被死亡分开。奇妙的是,已死的爱人竟然能在一定的条件之下,一再重现眼前。以“水”为关键的21世纪版《人鬼情未了》,自然无法永远走下去。难分难解的情意结,终究仍要通过“水”来获得一泻千里的释放。

“善”的循环

我们姑且将本片最核心的励志讯息搁置不论。老吴在这个故事中,至少看到两个重要的周边启示。

一是人生中“善”的循环。剧中女主角一度忽然发现了过去的一段秘密,眼睛都要睁破了;此时,她脑海中产生了突破,通向光明的解放。过去种下的善因,反过来给自己带来善果,并又弹回去给对方(乃至于周遭的朋友们)带来进一步的好结果、好影响……善行、善念、善缘如此的一再回响,无量增值,何其美妙!

情爱的依恋是水做的,但上善亦如水,潺潺然前前后后,周流圆满,足以超越两个人的卿卿我我,向外扩延而感染他人,无限外展,生生不息。它足以超越因果时空,何曾有始?何曾有终?

重新发现旧缘分——此类桥段近年来在日本动画中固然已是过度使用。然而,在当前月落乌啼,普遍是非不分的世界,在日本动画这个经常沉浸于黑暗之美的媒介之中,老吴很高兴还能看到这样的深度正面性(有别于某些肤浅可笑,关闭脑袋的所谓“正能量”),这样的阳光灿烂。

“仪式”的重要性

第二个启示是:“仪式”——即标志及界定着特定时光阶段或关系阶段的象征性行为——是重要的。过度务实的人轻视仪式,但人类自原始时代以来向来就是一种仪式动物。根据人类学家的分析,仪式这回事具有“亲身参与性”“投入性”“情感性”“故事性”“玩乐性”“表演性”“道德性”“申告性”“精神转化性”等多层属性,自有它的大用。向水雏子到剧末,在机缘凑合下,不得不完成轰轰烈烈的象征性行为,即是一场大仪式,由此才获得了决定性的解脱,真有涤旧生新之感。

一个人如果自觉卡在死胡同的尽头,有时候很可能时机早已成熟,所欠缺的只是一次明确的象征性行为。我们有时真的需要用某种掷地有声的方式来告诉自己,也告诉世人:我就此从阶段A跨入阶段B!

总而言之,《乘》是一段不舍的呢喃。所谓“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长流水般的“依恋”本身总会有它完成人生使命的时候。我们终究都得学着跟它好好道别,迎向朝阳划水前进,穿越下一片未知的海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