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余年》演禁军统领 崔鹏向陈道明讨教当皇帝

陈道明在《庆余年》中扮演心机深沉的“庆帝”(左图),《庆》中饰演庆帝贴身禁军统领“宫典”的崔鹏(中间图),曾在2003年与陈凤玲拿下"才华" 男女冠军(右上图)。(剧照由受访者提供)
陈道明在《庆余年》中扮演心机深沉的“庆帝”(左图),《庆》中饰演庆帝贴身禁军统领“宫典”的崔鹏(中间图),曾在2003年与陈凤玲拿下"才华" 男女冠军(右上图)。(剧照由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2003年“才华”男冠军崔鹏参演近日大热中国剧《庆余年》,演“庆帝”陈道明贴身禁军统领“宫典”。他昨日(12月26日)接受《新明日报》访问时表示与陈道明合作受益良多,并透露刚巧他当时在另一古装戏《凤弈》中演皇帝:“我跟陈道明老师说,我到您这里来上您开的‘皇帝培训班’了!”

他表示当时虽两部戏同时开拍,但角色各有不同的灵魂,不至于串戏。只不过念台词时,发生了趣事:“那段时间今天演皇帝、明天演大臣,《凤》中是皇帝所以要自称‘朕’,但在《庆》中则要在陈道明老师面前称‘臣’。我记得有句台词,本是‘臣以为’我说成了‘朕以为’,结果陈老师非常幽默,没出戏反而对我说:‘你是要谋权篡位吗?’,当时想,没有这场戏啊,是陈老师临场加的吗?后来才恍然大悟。”

崔鹏很珍惜这次与陈道明合作机会:“这是我第一次和陈老师合作,我的戏也主要是跟他。做为资深演员,他的风骨值得我们后辈学习。每一场戏,他都处理得很细腻,注重灯光、道具等细节,在片场我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除了多场与陈道明的对戏被观众奉为经典,崔鹏《庆》中也有“太子面前撕画”等精彩场面,被问道最喜欢的一场戏,他说:“都很满意,觉得有带给观众想象空间,人物也很立体。”

崔鹏曾与男主角张若昀在《九州天空城》中合作过,他回忆两人《庆》中第一场戏:“‘宫典’是他进城后最先遇到的几个人物,首次登场希望带给观众悬念,让我的角色有力量、有神秘感。”

p2576713688_Large.jpg
《庆余年》男女主角李沁、张若昀。(剧照由受访者提供)

分析《庆余年》受欢迎原因

根据中国作家猫腻同名小说改编的《庆余年》在中国播出20多集网络播放量已达17.8亿,口碑、收视俱佳。崔鹏受访时表示收到很多正面反馈,也分析《庆》受欢迎原因:

  1. 想象力丰富、世界观恢弘、元素众多
    《庆》设定在世界毁灭后虚无中重新建立起的新文明,因此产生现代与传统思维的碰撞。崔鹏说:“情节脑洞大开,几乎没有你想不到的,只有你不敢想的。”他认为剧中科幻、古装言情、悬疑、喜剧等元素都有:“可满足从7岁到70岁不同年龄层想看的内容,且在恢弘世界观中,情节不断推进,因此让观众欲罢不能。”
  2. 每个角色都立体
    有中国网友认为《庆》剧制作精良,由导演孙皓操刀,编剧王倦为剧中每个角色谱写完整故事线,崔鹏也同意说:“每个人物都鲜活立体,每位演员也都有加入自己的诠释、理解,让角色更有血有肉。”
  3. 不是昙花一现的娱乐剧
    崔鹏认为《庆》非娱乐剧:“不是帅哥美女一闪而过,而是笑过之后带来思考。虽是古装剧的包装,但剧集真正主题是‘热血’,男主角通过一己之力影响世界,寻求心中渴望的平等博爱社会,思考其存在的价值。他的重获新生也带给观影者崭新的思考,比如若能再次来到这个世界,会产生怎样的疑问和思考。”

《庆余年》第二季即将开拍

《庆》早前已公布将开拍第二季,至于角色,他说:“第一季中“宫典”的人物性格和悬念设定很好,为下面的故事做了铺垫,第二季会有更精彩的故事。”除了《庆》第二季,他也透露明年会出演《斗破苍穹》第二季,《天龙八部》《斗罗大陆》《天舞纪》等剧也将陆续播出。崔鹏原创的歌曲也即将上线。

演出多部古装剧,崔鹏表示:“每个古装角色的扮相、内核都不一样,但审美是相通的。我也很喜欢现代剧,因为很贴近生活,更写实、丰富,可表达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

他透露主演的当代都市情感剧《老闺蜜》也将在近期播出,他笑说这部戏悲喜交加:“希望观众带纸巾看这部戏,一边擦笑出的眼泪,一边擦哭出的鼻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