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两影后拉是枝裕和一把

凯萨琳丹妮芙(右)与茱丽叶毕诺许在《真相》饰演母女。(嘉华提供)
凯萨琳丹妮芙(右)与茱丽叶毕诺许在《真相》饰演母女。(嘉华提供)

字体大小:

日本导演是枝裕和拍摄的首部法国电影《真相》(The Truth)已在本地上映,此片借助两大法国影后之力拍摄而成:Juliette Binoche(茱丽叶毕诺许)助剧本起死回生,Catherine Deneuve(凯萨琳丹妮芙)带出灵魂人物。

20200102_showbiz_thetruth_Large.jpg
日本导演是枝裕和首度在日本之外拍摄电影《真相》。(嘉华提供)

《真》是导演首度在日本之外拍摄的作品,团队及演员皆是法国人,但语言隔阂未增加拍摄难度,是枝裕和告诉联合早报,他在通译员的帮助下,在法国拍片过程顺利,也因遇到了想跟他合作的演员及工作人员。

《真》由是枝裕和自编自导,凯萨琳丹妮芙与茱丽叶毕诺许扮演母女,凯萨琳饰演一名刚出版自传的知名女演员,也接到一个关于母女关系的科幻片角色,与此同时,女儿带着先生与小孩从纽约回巴黎探望她,往日的家庭矛盾重新浮现。片中有戏中戏情节,戏中戏故事改编自科幻小说家刘宇昆(Ken Liu)的“Memories of My Mother”。

剧本并非根据真实人物

凯萨琳饰演《真》的灵魂人物,导演谈到这个角色说:“约2003年,我在一个知名女演员的休息室写了舞台剧本,但没有完成那个故事,剧本是关于一个女演员的故事,她已经很久没获得角色,只做舞台演出,她对身边的人不太友善。《真相》根据当时那个剧本,并没有根据任何特定演员的经历。”

搁置已久的舞台剧本,因茱丽叶而复活。2011年,是枝裕和与茱丽叶在日本相见欢,对方提议两人合作,“她的提议是这个案子的起点,所以我想对她的大胆表达敬意和感谢。”

凯萨琳自加台词更生动

凯萨琳属是枝裕和的不二人选,“当时就想剧本应该加入母女关系,也觉得可以在法国拍摄,如果在法国拍,由凯萨琳主演,呈现方式会很写实。”

“自加台词”及“不记剧本”是导演对这名76岁演员的印象,结果非负面,为电影加了不少分。是枝裕和说:“她是那种开镜前,才开始在休息室记台词的演员,在片场走动和说话的时候,她会自己加入台词,呈现更生动更好的效果。”

《真》片不乏法式幽默及双关语,问导演开拍前为熟悉法国文化做了多少功课,他答:“观察每天接触到的人,之后与凯萨琳和茱丽叶花了长时间对谈,又注入更多细节。”

分享跟法国片的渊源,他笑说:“母亲喜欢法国电影。我小时候跟母亲在NHK台看了很多黑白法国片,她喜欢法国导演Julien Duvivier(于利恩杜维威尔),我喜欢他的作品‘The End of the Day’。”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