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影评 英雄莫问去处

字体大小:

功夫片(不是动作片)可以说是香港电影黄金时期的代表性片种。上世纪70年代,李小龙电影风靡一时,把中国武术借由“功夫片”的盛兴推广到世界,也让“功夫片”受到瞩目。拳拳到肉的“功夫”霍霍有声,透过大银幕与世界产生连结,直接或间接影响80年代至以后的华语动作片。

随着成龙早退休不拍功夫片,李连杰时病时好,洪金宝坐着轮椅,袁和平硬汉迟暮,56岁的甄子丹打了10年的《叶问》后也一身旧患垂垂老去,《叶问》正式落幕,加上香港电影的没落,那些“没花没假”的拳脚功夫电影,看来最终也难逃走入历史的命运。

拳来脚往的武打动作场面,其实是一场场视觉艺术表演,有可观性也具娱乐性。虽然甄子丹点名张晋和谢霆锋接班,但这已经不是传承的问题,而是时代的选择。

“民族尊严示威”快感

从以前的黄飞鸿、陈真、霍元甲到叶问,这些功夫片刻画下的一代宗师,其实电影刻画的都是“民族尊严”。

你会发现,《叶问》正如许多功夫片系列像《黄飞鸿》,都“一脉相承”一个几十年不变但却每每成功的套路:武艺高强但不亢不卑,照顾妻子,疼爱儿子,儒雅内敛淡泊名利谦恭礼让的一代宗师,最后都因为被欺负不得不反击,誓不当东亚病夫,给这些外国恶霸见识一下“中国武术高强之老虎不发威,你以为我是病猫”的银幕民族示威快感。

叶问展现很典型的“中国严父”模样,也是东方文化认同里,Man的完美表征。

在电影院看片时,演到叶问跟青春叛逆期儿子叶正的父子情,身边坐着满身刺青,原本一坐下就跟他旁边马子呱闹咆躁的胖男人,在这时却别过脸挥了挥眼泪。

哎哟,这时我也低头闭目,佯装不见,温温含笑。

《叶问4》这次远赴美国,讲述中国人异乡为异客的委屈与辛酸,在西方国家遇到文化矛盾与冲击。中国武术如何被认可,中国人又如何融入西方社会,“唐人街”是这些移民岌岌可危的城堡,面对歧视和民族排他势力威逼,中国人发挥最拿手的生存哲学——忍。

而当退一步仍无法海阔天空,敌意杀到门前,就无须再忍全力反击以维护民族尊严。

《叶问1》——叶问单刀赴会以一挑十,把日本鬼子打得落花流水,还好有叶师傅;

《叶问2》——英国拳王侮辱中华武术,洪拳宗师被打死,幸好有叶师傅;

《叶问3》——叶问和张天志的咏春正宗之争,但还是来了个费兰奇(美国拳王泰森)和泰拳高手,还是得靠叶师傅;

《叶问4》——美国军官歧视华人,更把中华武术视为粪土劣文化,轻松击溃唐人街各派掌门人,最后摆平的还是叶师傅。

“被欺压感”早已得到释怀

《叶问4》在海外媒体口碑出炉,评论并不差,美国影评人似乎不介意影片中对于美国人心高气傲,沦为手下败将的描写。其实这是一个有趣的发现,华人的功夫电影多年来,总爱刻画被外国人欺负“self-victimised”(被害症候群),仿佛一直都有一股挥之不去的“a chip on the shoulder”(自觉受委屈或不如他人优秀而愤恨不平的耿耿于怀)阴影,却鲜少看到西方电影在电影中高喊“打倒中国鬼子”。

《叶问4》似乎也微妙地透过电影,呼应了中美关系目前的僵局,以及东西文化上的差异与矛盾。不过,这样一个传统武者打倒霸凌者所发挥的银幕效益已经过时。随着中国国际势力越来越庞大,过去百年近代史上被西方挨打的被耻辱被压抑的自尊心,早已得到释怀。

现阶段,更能膨胀中国民族尊严的电影,是展示军力,凸显国强势大无坚不摧,甚至拯救地球的“热血宣导片”如《战狼》《红海行动》《紧急救援》《上海堡垒》和《流浪地球》等。

《叶问》透过一人之力单单打打的搏击,自嗨的效果已经无法比拟。

随着《叶问》的完结,甄子丹最后一个武者的拱手作揖谢幕,也拜别了一个功夫片的奇想与狂热时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