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7》导演: 祖父当年参战时也传递过信息

字体大小:

图片由UIP提供

54岁的英国知名导演Sam Mendes(山姆曼德斯)的新作《1917》刚摘下今年金球奖戏剧类的“最佳电影”与“最佳导演奖”,曼德斯在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时说:“我们鼓励祖父讲出自己的故事。”

他说祖父在1916年至1918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参战:“他和《1917》电影中的人物一样,在战争期间也传递过信息,但这并不是关于他的故事,不过电影中传达的牺牲精神是相似的。”

他说祖父17岁被征召入伍:“他从没对家人说过自己的故事,直到70多岁有孙子时,才提起了往事。”曼德斯认为这是曾参与两次战争的人的一般模式,努力表达战争刚结束时的经历,他们的孩子在这之前并没有真正听到这些故事。“我们说服祖父讲这些故事,这些故事从来都不是关于英雄主义和英勇,而都是有关运气和机会的故事。生死只在一线间,祖父能活着有多幸运,他的朋友都死了。”

拍打仗的故事说出真理

曼德斯所导的《美国之美》(American Beauty)夺得2000年奥斯卡五奖,包括最佳电影与最佳导演。2005年所导的《锅盖头》(Jarhead)刻画了投身中东战场的侦察兵的动荡情绪。他谈到新片再选择战争为题材时说:“我们制作战争电影和观众看战争电影的原因是:看到人类被推向了极端。人被剥夺了本质、社会地位和阶级。出生于和平时代的我们很难想象,对于比自己更大的东西,对于从未见过的人,牺牲自己意味着什么。这是为何要拍打仗的故事,只是要说出真理,这与第一次世界、第二世界大战或任何战争无关,而是关于人类的经历。”

不少大牌明星客串

《1917》已在本地公映,故事刻画第一次世界大战进入最激烈之际,George MacKay(乔治麦凯)与Dean Charles Chapman(迪恩查尔斯查普曼)饰演的年轻英国士兵接到一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两人得与时间赛跑,冒险进入敌区传递一个重要情报,试图阻止一场对1600名士兵的致命攻击。

虽然不少大牌明星如Colin Firth(柯林菲尔什)等客串演出,焦点还是在两英国士兵身上,镜头不但不会离开两人,且还用了不少长镜头。曼德斯认为长镜头可以让观众犹如亲临战壕,与主人公并肩作战。

《1917》里在敌军手中存活下来的乔治麦凯走进树林,惊讶抗德军的士兵在举行“小型演唱会”,曼德斯透露灵感来自从英国的帝国战争博物馆收集到的资料:“一个士兵跌撞进树林里的‘音乐会’,惊觉钢琴是从一个法国农舍里劫来的,他意识到两年来完全没听到音乐,形容这是一个德彪西夜曲,是他听过的最美丽音乐。也因此,我想可以在《1917》增加类似的情节,试图让观众屏息,也是平静的时刻,让影片在质量上去到另一层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