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剧收视率出炉 实力派老戏骨熬出头

字体大小:

2019年中国剧的电视收视率、网络播放量排行榜出炉,都市家庭剧去年最吸睛,实力派、老戏骨熬出头。

去年是范冰冰逃税风波爆发后的第一年,中国相关部门推行调控政策,宫斗古装剧撤档或裸播(播出前无宣传活动),整体剧集数量下滑,现实主义题材发力,除了聚焦家庭伦理、教育问题外,创业打拼、励志向上的剧种也颇受欢迎。

纵观排行榜,大陆剧市场最大的变化是流量明星“失灵”,观众产生审美疲劳,不再只是凑着流量看戏,多年来默默耕耘的老戏骨和中年实力派,终于凭着扎实的演技渐获认同。

“2019年中国剧电视收视率排行榜”是根据央视索福瑞CSM59城市网测量仪提供的数据,联合早报整合各个卫视平台收视前50名的首播电视剧,算出收视总和前10名的剧集。

虽然爱奇艺和优酷等网络平台去年起不再显示播放量,但中国数据平台“云合”仍综合有效点击,排除花絮、预告片、特辑等干扰,整理出“2019年中国剧网络总有效播放量排行榜”。本文分析内容便根据上述两榜。

都市家庭剧登两榜榜首

登两榜榜首的均是能引起广泛共鸣的都市家庭剧《小欢喜》《都挺好》;聚焦陪读、留学课题的《带着爸爸去留学》,讲述三组不同陪读家庭的故事,折射不同家庭的矛盾与教育问题,在收视榜上排名第四。

过去,排行榜往往由流量明星称霸,前年的十大排行榜,杨幂、迪丽热巴各占两名额,榜上还有赵丽颖、邓伦和黄子韬等,去年收视大热的中国剧都由老戏骨为质量护航,像《小》的黄磊、海清、陶虹等,《都》的倪大红、姚晨和郭京飞等,以及《带》的孙红雷、辛芷蕾等。

收视榜第三名《在远方》由刘烨、马伊琍主演,是由实力派中生代演员挂帅,讲述创业浪潮中百折不挠的励志故事。第七名的年代剧《芝麻胡同》,同样由实力派演员坐镇,包括被封“中国一级演员”的何冰,演技得人心的王鸥、刘蓓等,故事围绕酱菜手艺世代相传的烟火生活。

在中老年演员为主的阵容中,30多岁的王鸥、陈晓是相对“年轻”的后起之秀,他们都有两部剧入收视率榜十大,王鸥除了有《芝》上榜,与贾乃亮合演的《推手》也排名第九。陈晓则是军旅剧《陆战之王》和《一场遇见爱情的旅行》上榜。

古装剧转攻网络平台

中国大陆古装题材剧集近年一向被控管,去年逢中共建政70周年,有关部门加强调控,祭出限古令、限集令等,古装剧难登卫视播出,多转攻网络平台。当中包括捧红肖战、王一博的《陈情令》,口碑不错的《长安十二时辰》,以及近期热播的《庆余年》《大明风华》等。

古装剧无缘在电视平台播出,无阻观众网上追看,在去年的网络总有效播放量排行榜,十大当中就有《封神演义》《小女花不弃》《招摇》等五部为古装题材剧。

多个网络平台拼播

中国网络平台往年多强调独家播出,但去年除了《破冰行动》《陈情令》《招摇》于一家网络平台独家播出,十大以内的其他七部剧都可同时于多个网站观看。

去年中国影视行业整体不景气,网络平台由竞争走向竞合,最主要是为了减轻成本,腾讯视频为了分摊《庆余年》的制作,于是将版权分销给爱奇艺。

台湾导演瞿友宁转战大陆

另外,台湾导演瞿友宁的代表作包括台湾偶像剧《我可能不会爱你》《恶作剧之吻》,他前年跨海执导的大陆剧《亲爱的,热爱的》,剧情讲述高智商高情商的女学霸对热血电竞男的爱情故事。

瞿友宁导作《亲》除了成功捧红男主角李现,更登两大排行榜亚军,成绩斐然。

◎2019年中国剧电视收视率排行榜

排名/剧名首播卫视总收视率
1. 小欢喜东方卫视、浙江卫视2.58
2. 亲爱的,热爱的浙江卫视、东方卫视2.465
3. 在远方东方卫视、浙江卫视2.399
4. 带着爸爸去留学东方卫视、浙江卫视2.381
5. 都挺好浙江卫视、江苏卫视2.345
6. 陆战之王浙江卫视、东方卫视2.326
7. 芝麻胡同北京卫视、东方卫视2.306
8. 我的真朋友东方卫视、浙江卫视2.07
9. 推手江苏卫视、浙江卫视1.923
10. 一场遇见爱情的旅行江苏卫视、浙江卫视1.903

◎2019年中国剧网络总有效播放量排行榜

排名/剧名/主演网络平台/有效播放量(亿)
1. 都挺好/倪大红、姚晨、郭京飞爱奇艺、优酷、腾讯/100.5
2. 亲爱的,热爱的/杨紫、李现爱奇艺、腾讯/89
3. 封神演义/罗晋、王丽坤爱奇艺、腾讯、优酷、芒果、搜狐/69.8
4. 破冰行动/黄景瑜、任达华爱奇艺/61.6
5. 小女花不弃/林依晨、张彬彬爱奇艺、腾讯、优酷、PP/58.2
6. 小欢喜/黄磊、海清、陶虹爱奇艺、腾讯/55.1
7. 庆余年/张若昀、李沁爱奇艺、腾讯/52.3
8. 少年派/张嘉译、闫妮爱奇艺、腾讯、优酷、芒果/51.2
9. 陈情令/肖战、王一博腾讯/45.9
10. 招摇/许凯、白鹿爱奇艺 42.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