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脑救人的医生 人生一团糟

字体大小:

Top Knife:天才脑外科医的条件

GEM(星和Ch814,新电信Ch519) 每周一 晚上10.00

“Top Knife”不是一般日剧里的“神医”故事。

观看第一集的时候,平平淡淡,有点无感。继续追看,发现写过精彩的《医龙》和“Code Blue”系列的编剧林宏司,果然没让我失望。

这部日剧没有哗众取宠地把重点放在外科医生神乎其技的手术过程,没有制造戏剧效果神化医生,也没有着墨医院权斗或对体制的抗争。情节慢慢铺陈细致开展,人物性格逐渐深化,观众耐心看下去,会愈看愈觉得有意思,甚至领略出不同于一般日剧的人生。

副题《天才脑外科医的条件》,讲的就是天海佑希与椎名桔平这两个顶级脑外科医生,加上傲慢冷漠的手术狂医生永山绚斗,全剧讲述三人成为脑外科医生的历程与牺牲。

手术可能会失败,病人会死,看似风光的脑外科医生全都得承担,若没有这样的觉悟,是没办法拿起手术刀的。所以,能开脑救人的医生,仅能依靠的是自己的能力,而为了手术,牺牲人生更是必然。

天海佑希和椎名桔平落得孑然一身,接受宿命般的孤独。永山绚斗对脑外科权威母亲存有怨怼,拼了命研习手术技艺只想问母亲:“你看得到我吗?”

能救人者无法自救,外科医生们的人生一团糟,只能无可奈何。

男女主角相当有火花

日剧女王天海佑希的气场与演技皆强,我从未怀疑,诠释任何角色都自成一格。椎名桔平也是稳扎稳打的资深演技派,和天海对戏棋逢对手,相当有火花。

诠释脑神经外科部长的三浦友和如今已68岁了,却依然有魅力。年轻一代的永山绚斗有男主角外形,却一直徘徊在一、二线之间,原因或许在于存在感稍嫌不足。演技浮夸的广濑爱丽丝当新人医生,初看惹人厌得让人几乎想弃剧,没想到随着情节发展看下去觉得有几分可爱,不得不又一次佩服林宏司的编剧功力。

每集辩证生存的意义

透过病人的遭遇制造对比的剧情,凸显医生人性化一面,或良善或阴暗。

大脑是矛盾的器官。既有追求一致的一面,又有兼容不同的一面;有认真的一面,又有撒谎的一面,正是这种矛盾让大脑产生了人工智能所没有的丰富性。这是天海佑希在剧里说过的话,我正努力领悟。

每集,辩证生存的意义,探讨记忆的谬误。

患上科尔萨斯综合征的病人,总以为自己已死。为什么而活?问得顶级外科医生们面面相觑,不知如何回答。

但偶然看到正在看平板电脑播放搞笑节目的孩子,却让生无可恋的病人笑了。是啊,也许人生本来就无聊得可笑。不过,病人依然认定——“活着,也没意思,这点还是没有改变。我接下来要为了享受什么而活吧。”说时,脸上写着茫然。

人活着,也不一定要追求结果。三浦友和是这么说的。连记忆都不可靠,何苦想太多?

剧里,连爱情也可能是存在脑海中虚假的认定,做过的坏事失忆之后也可顺势忘记。每个人在回忆时,都会改写部分记忆。没有人的记忆是不变的,重要的是该怎样活在值得记忆的当下。

正逢如今此等纷乱时势,看这剧正合适,与其悲观哀叹,不如思索理解存在的意义,看清现实好好走下去。

学长学姐好样的!

8频道 晚上8.00

母女档一起创业卖古早味饼干,却连招牌也没有!她们想要薄利多销,却面临租金的压力和其他种种难题。今晚的最后一集,学姐能帮什么忙,为母女档带来什么惊喜呢?

黄金口袋

U频道 晚上7.00

敏熙发现敏圭把医药失误推到锡勋身上,大吃一惊,看到雪花的履历表在公司雇用名单里,更加愤怒。敏熙想办法夺回锡勋的心,可是锡勋已经对她没感情。看到敏熙与锡勋在一起,雪花不安。

理想智能家

Hub都会台(星和Ch111/825)每周一 下午4.15

主持:田铭耀、李心钰。星和制作的本地智能化室内设计节目,介绍室内设计师如何为每集屋主量身打造智能家居,从构思策划到筛选材料,以及智能家电布置都一一讲解。

走出韩妆教室新加坡篇2

Hub都会台(星和Ch111/825)每周一 晚上9.00

主持:金基秀、陈欣淇、金贞敏。韩星和韩妆专家到访新加坡,了解本地的美妆潮流,传授适合东南亚女生的美妆技巧。

国土安全第八季 Homeland Season 8

FX頻道(星和Ch507,新电信Ch310) 晚上10.00

主演:Claire Danes、Maury Sterling、Hugh Dancy。系列最终季,挨过七个多月俄罗斯残酷监禁的卡丽马瑟森日渐康复,但其记忆仍旧支离破碎。索尔贝伦森是美国新任的国家安全顾问,他要前往阿富汗与塔利班和谈,然而喀布尔当地充斥着各路军阀、雇佣兵、狂热分子和间谍,贝伦森不顾医生意见,恳请卡丽陪自己最后一次深入虎穴。

深夜加油站遇见抓狂衰事 Burn

Fox Movies(星和Ch622,新电信Ch414) 晚上9.00

加油站遭急需现金的男子打劫,寂寞又怪异的店员却趁机纠缠抢匪,想与他交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