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境掀追剧热潮 《锦衣之下》热度口碑双赢

字体大小:

随着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蔓延,中国政府实施管制,封锁省份,限制出行,鼓励境内各地居民待在家里,避免外出。在这个足不出户的关键期间,许多人每天都“宅”在家追剧,今年已有一波接着一波的新剧上档。

根据中国云合数据分析系统(EVA),1月份连续剧(电视剧和网络剧)的十大有效播放霸屏榜中,去年推出的超夯剧《庆余年》稳坐榜首,二三名分别为靳东领衔主演的《精英律师》《爱情公寓5》;其他包括:汤唯的《大明风华》(第六名),邱泽和张钧甯的《唐人街探案》(第七名),李现的《剑王朝》(第八名),《三生三世枕上书》(第九名)等。

当中,近期热度最高的想必是任嘉伦的古装剧《锦衣之下》(第四名),而迪丽热巴和高伟光主演的《三生三世枕上书》延续了2017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热度之外,也是榜上上线时间最短(1月22日首播)的一部剧。

除了《锦》,由黄子韬和易烊千玺主演,上个月20日悄悄上线的《热血同行》,热度也有有上升趋势;其他在豆瓣评分不俗的热播剧,还有《下一站是幸福》,小成本美食甜宠剧《人间烟火花小厨》等。

《锦衣之下》

主要演员:任嘉伦、谭松韵

豆瓣评分:7.5

热度:★★★★☆

近期口碑与热度最高的古装剧,从去年底开播至上周结局一路引起热议,“任嘉伦眼神”多次上热搜榜。

该剧改编自蓝色狮同名小说,故事背景定于明朝嘉靖末年,天赋异禀的六扇门女捕快袁今夏(谭松韵饰)因为一桩案和性情狠辣的锦衣卫陆绎(任嘉伦饰)结下梁子,奈何冤家路窄,朝廷十万两修河款不翼而飞,两人奉命搭档一起下扬州查案,寻找丢失的官银,这对冤家在波折的探案过程中意外修成正果。

虽然不少观众吐槽特效太假,剧情薄弱,但两名主角火花四溅,让观众很快陷进去。任嘉伦和谭松韵虽然不算是流量明星,但演技有灵气,谭松韵傻白甜时可爱,哭戏也动人,而任嘉伦继《大唐荣耀》之后再度人气飙升。

《热血同行》

主要演员:黄子韬、易烊千玺

豆瓣评分:7.7

热度:★★★★

青春热血剧《热》改编自漫画《艳势番》,是个爱国年轻人守护国家的励志故事,找来黄子韬和易烊千玺两名流量明星挂帅,开播前备受期待,但前年杀青后播出一延再拖。黄子韬饰演崇利明,是一名留洋归来的满清贝勒爷,看似玩世不恭,实则正义满满;易烊千玺饰演阿易,是个身世悲惨、沉默寡言的少年。

易烊千玺继《长安十二时辰》、电影《少年的你》之后,演技毋庸置疑,不过有网民仍担心他会被黄子韬“拖累”,没想到此次黄子韬的演技进步神速,表演让观众有惊喜。

《将夜》第二部

主要演员:王鹤棣、宋伊人

豆瓣评分:5.4

热度:★★★

古装玄幻剧《将夜》第二部改编自网络作家猫腻同名网络小说,延续上一部的故事展开,讲述宁缺在未婚妻桑桑(宋伊人饰)被指为“冥王之女降世”后,不惜与天下为敌,携手桑桑对抗命运的经历。

第二部卡司包括男主角换血,原著书粉普遍认为男主角宁缺由陈飞宇换成王鹤棣后,少了不可一世的痞气,和小说的角色感觉差太多,有后续无力感觉。

《三生三世枕上书》

主要演员:迪丽热巴、高伟光

豆瓣评分:5.5

热度:★★★★

虽然播出三周累计网络播放量已破20亿,但《枕》热度不如预期,部分还是靠三年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热度在撑着。另外,有网民质疑迪丽热巴的演技,认为她老爱皱眉,瞪大眼睛,与“东华帝君”高伟光的火花似乎还少了些什么。

倒是“白浅”杨幂客串一上线,当晚立马登微博热搜。

《下一站是幸福》

主要演员:宋茜、宋威龙

豆瓣评分:6.7

热度:★★★★

最近话题度居高不下的中国剧之一,由宋茜和宋威龙主演的《下一站是幸福》,被视为黑马,收视与讨论度一路走高。《下》1月26日首播,故事讲述32岁的职场精英贺繁星(宋茜饰)与小10岁的实习生元宋(宋威龙饰)展开恋情,一起克服来自工作、生活的压力,在亲情友情与爱情中不断成长的故事。许多剧迷入戏太深,替贺繁星感到煎熬,到底要选择深爱的元宋,还是霸道总裁叶鹿鸣(王耀庆饰)?

除了姐弟恋,诙谐幽默的《下》也探讨现代熟女面对爱情、家庭和事业的各种难题,相信能引起共鸣。

《绝代双骄》

主要演员:胡一天、陈哲远

豆瓣评分:6.0

热度:★★★☆

《绝代双骄》能在中国央视八套播出,播出前已掀起热议,毕竟距离《绝》最后一次改编拍成剧已有16年。

《绝》的网络热度还不赖,但评价两极化,虽然堪称“史上还原度最高版本”,但反应平平。有网民认为细节粗糙,服装、化装和道具等略显轻浮,两位男主角的演技有些生涩。

《人间烟火花小厨》

主要演员:汤敏、杨凯程

豆瓣评分:7.2

热度:★★★

改编自熙禾小说《食味记》,讲述厨娘花小麦(汤敏饰)与孟郁槐(杨凯程饰)相遇相恋的故事,男女主角在本地知名度不高,但这部小成本的古装治愈美食剧却赢了口碑,之所以讨喜,想必是因为把做菜的过程拍得精致诱人,与感情线融入故事里,让观众眼前一亮。

除了沸腾的鸡汤,膨起的梅干菜饼,卷边的鲍鱼等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特写镜头,两主角的人设也跳脱以往——花小麦遇事从不吃亏,还常常打抱不平,可面对孟郁槐秒变花痴;孟郁槐木讷但沉稳,在女主角有危难之际屡伸援手,美景美食美人齐到位,治愈感十足。

《蓬莱间》

主要演员:白宇、郑湫泓

豆瓣评分:6.8

热度:★★☆

改编自同名小说,上个月初在中国播出,号称“中国版《鬼怪》”。

白起(白宇饰)是个穿越千年的大叔,寻找命中注定的新娘,虽然剧情跟韩剧《鬼怪》不太一样,但故事设定新奇有趣,剧评还不错。

来历身份均成谜的灵物医生白起历经世间数年,在为所谓的“灵物”化解执念的过程中与房东林夏(郑湫泓饰)邂逅,渐渐揭开一段有关两人的神秘千年往事。男女主角分饰两角,除了现代的身份,还有过去的古装身份,两人互动可爱,在两个身份之间切换也游刃有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