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带火“老剧” 网剧播放量同比增近120%

《急诊室医生》是两年半前的旧剧,因疫情翻热。(互联网)
《急诊室医生》是两年半前的旧剧,因疫情翻热。(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受2019冠状病毒疾病影响,今年春节期间中国连续剧取代往年的电影,成为大众的观影选择,剧集市场线上播放总量较去年同比增长了7.47%,播放了254.88亿次。同时,媒体从数据报告中发现三个趋势,一、疫情中舆论的起伏变化,影响着大众的观看情况;二、网剧可望成主流;三、“老剧新看”,疫情带火两年多前的《急诊室医生》。

疫情讨论度越高 剧集播放量下降

由于冠病19的影响,今年连续剧在线上的播放总量,较去年春节相比有显著上升,说明有许多人宅在家里打开视频网站消遣。

不过,在总体上升的变化趋势中,播放量出现过几次明显的下滑。比如从1月25日(正月初一)开始爬升,播放量逐步增长,却又在2月7日(正月十四)当天突然回落,原来当疫情的讨论度上升时,大众就减少了对连续剧的观看。2月7日(正月十四)凌晨,“吹哨人”李文亮在病毒感染的疫情工作中被宣布不幸死亡,当日“李文亮”的百度搜索指数高达500余万,大众对于疫情的关注再次被推到顶峰,可见在疫情面前,一切娱乐都让步。

“吹哨人”李文亮去世的消息,影响人们观看剧集。(互联网)
“吹哨人”李文亮去世的消息,影响人们观看剧集。(互联网)

网剧未来或成主流

由数据可以看出,今年春节期间网络剧的日播放量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飞跃,最高增加将近120%,大部分由《锦衣之下》《爱情公寓5》和《三生三世枕上书》三部贡献。以年轻人为主的视频平台用户们,逐渐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网络剧上,未来网剧或可成主流。

“老剧新看”成趋势

从各排行榜可以看到古装剧《锦衣之下》《三生三世枕上书》名列前茅,可见2019年的“限古令”也阻挡不了观众对古装剧的喜爱。而且,去年的《陈情令》《庆余年》《都挺好》《亲爱的热爱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仍然榜上有名。

都市医疗题材剧《急诊室医生》在开播两年半后重新获得关注,反映出在疫情影响下大众的集体性焦虑,特别是《急》预测出冠病19病毒感染的肺炎,堪称神奇,引发不少人前来重温。

“老剧新看”对影视行业来说,研究如何将经典作品在二次售卖版权时依旧卖出一个好价格,成为很重要的一门功课。只有这样,影视公司才有动力集中力量去创作出好的作品而不只是赶工制作,对于行业是一种良性的循环。

《锦衣之下》(左)《三生三世枕上书》在春节大热。(互联网)
《锦衣之下》(左)《三生三世枕上书》在春节大热。(互联网)

《法证先锋IV》首集收视破8年纪录

在香港,疫情肆虐下人人不敢外出,安在家中看电视也让TVB直接得益,收视急升,《法证先锋IV》首集创下33点收视佳绩,打破2013年《冲上云霄II》保持了八年的32.3纪录,非常难得。

媒体分析,《法IV》延续头三辑的风格,重案、法医和法证铁三角组合,让人有所期待,因为香港观众普遍喜欢查案剧。

另外,其他各线戏剧收视都上升,包括《大酱园》升到播映以来收视最高。

米雪成为《法证先锋IV》首播焦点。(荧幕截图)
米雪成为《法证先锋IV》首播焦点。(荧幕截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