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下女孩追明星梦 被逼到疯狂边缘

字体大小:

灼人秘密 Nina Wu(M18)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为了梦想,你愿意付出多大的代价?乡下女孩吴妮娜(吴可熙饰)到台北都市追寻演员梦,苦熬八年,终于等到主演电影的机会。为了当上女主角,她面对残酷竞争,还全裸上阵,单挑导演。星光璀璨的背后,黑暗现实逼近,在成功降临之前,梦魇不断来袭。老家面临经济危机,亲密好友背离,一切让妮娜逐渐被逼往疯狂的边缘。

影评:充满黑色元素、悬疑惊悚的《灼人秘密》由缅甸华裔导演赵德胤执导。此片入选第72届康城影展“一种注目”单元,也提名第56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导演、最佳原著剧本等八奖,可惜最终只抱走最佳音效奖。

赵导旧作走社会现实主义风,此前长片如《再见瓦城》《冰毒》皆以缅甸社会为故事背景,《灼》风格大相径庭,看到了赵导的另一面。他以大胆的叙事方法挑战现实、记忆与梦境,戏中有戏,虚实交错,一时辉煌一时泡影,若看得不够专心,分了神,真可能如主角一样,迷失在混沌里。

女主角吴可熙也是《灼》的编剧,故事从女性视角出发,灵感源自好莱坞淫魔制片人Harvey Weinstein(哈维温斯坦)的丑闻与“#MeToo”运动。吴可熙将从前当临演的经历与演艺圈的潜规则写进剧本,近半情节属真人真事。片中有大胆画面,如戏中戏的三人床戏,女角被霸王硬上弓,女女亲密戏,口味重。

吴可熙并非本地主流观众熟悉的演员,或许影响电影的吸睛力。简单介绍,她是赵德胤的御用班底,赵导的五部长片演了四部,曾凭《再见瓦城》的缅甸女子角色“莲青”获提名第53届金马奖及第58届亚太影展。

吴可熙一人带全片,“舞台剧式”的演绎方式适合这个故事。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戏是,吴可熙听导演教戏,被对方逼得演技大爆发,从茫然到歇斯底里,让观众眼睛离不开。其他演员包括有“无血缘关系双胞胎”之称的夏于乔和宋芸桦,两女难得同片,分别饰演参加试镜的“3号女孩”及吴可熙的闺蜜好友,李李仁扮演戏份不多的经纪人。

看过几部以潜规则为题材的电影,《灼》是当中艺术感甚浓的。灯光与音效塑造了惊悚氛围,这不是一部鬼片,但女主角的精神状态却让人惊悚。

灼人的是什么?我想,是秘密揭开后的震撼。

日前与友人聊到以揭发新闻台性侵事件为题材的好莱坞片《爆炸性丑闻》(Bombshell),说到当中有些女性是自愿为事业“献身”的。友人过后发来中国网民的“潜规则实验”视频,由男网民扮成导演骗女生到酒店开房试镜,意思浅浅地说:“这个角色很多人要,你知道该怎么做。”实验结果发现,有人回绝冲出房间,但爬上床的却大有人在。不禁想,还有多少女性因不想明星梦醒,选择接受潜规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