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创中国影业 贾樟柯柏林喊话:中国影人还站立着

贾樟柯出席柏林影展《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发布会。(新华社)
贾樟柯出席柏林影展《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发布会。(新华社)

字体大小:

(综合讯)冠病疫情未停,至今超过63个国家与地区针对中国公民实施“入境管制”,柏林影展面临118部片取消参展(含市场展),而中国名导贾樟柯仍随着新片《一直游到海水变蓝》抵达参展,他在发布会上说:“现在正是我们中国人民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在出发的时候都不知道能不能按时来到柏林,但是我们来了。我觉得这个时候电影应该存在,电影和人民一起存在着。”

贾樟柯在发布会上感触良多:“今年来柏林影展有一种非常特殊的心情。之前一直带来一个贾樟柯的作品,或者团队的作品,我认为电影是私人表达,只能代表自己。但这次不是,目前中国在很大的困难里,我除了个人表达还有时代的表达,带来一种声音。2003年的沙斯是第一次摔倒,这次是第二次摔倒,这需要我们去反思,同时也需要我们迅速站起来,我们带着这部电影就是想说,我们中国电影人还是在站立着。”

为了《一直游到海水变蓝》赶在柏林影展放映,贾樟柯不只在后期制作时不断奋力一搏,他在出发时更担心无法如期抵达,“幸运的是航空公司没有任何限制,不过飞机上的工作人员变少了,我们在飞机上被要求戴上口罩。”对他来说,既然影展已经宣布放映这部电影,就要履行承诺抵达。

贾樟柯仍不确定中国需要多久时间才能从疫情影响中复苏,但他希望自己在柏林影展的出现可以传递出正能量,“就电影业来说,中国人的情绪非常悲观,但我想继续努力,为正在经历黑暗局面的中国,带来多一点希望。”

他同时透露疫情正在重创中国电影院的产业,“我不认为观众会再去看电影,直到6月或是8月观众才可能回归。”他坦言,疫情刚好在农历过年15天出现,许多电影院靠着这一档期赚取年度收入一半或是三分之一,“由于上半年收入不足,很多电影院将无法生存。”而他在疫情暴发前,正在筹备的全新剧情长片,如今已无法如期在4月开拍,确定无限期延后。

中国影院传将重新开放 民众吐槽“谁敢去”

受冠病疫情影响,中国影业受创甚巨。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日前发布《关于电影院复工准备工作的建议》,被视为近日有望重新开放电影院。

该建议中对放映设备的放映间温度、湿度等提出要求,建议电影院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做放映,以及复工前须对空调新风系统清洁消毒,此外还须引导观众自备或购买3D眼镜,影院也须配置专业的3D眼镜清洁消毒设备,不过通篇内容未提到正式复工日期。

虽然电影院终于有望开放,但民众多持负面态度,称“这个时机谁敢去电影院”“还没到能去电影院看电影的时候吧”“我都不敢出门,你却敢开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