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当小贩 李腾想卖云吞面或肉脞面

字体大小:

拍摄新节目《小贩学院》李腾向小贩师傅偷师,厨艺进步不少,也满足了他对小贩美食的好奇心。

李腾目前忙着和新人萧歆霓一起录制新节目《小贩学院》。为配合政府申请把小贩文化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节目找来13名小贩师傅传授厨艺给有意加入小贩行业的国人。传承的美食包括虾面汤、福建面、客家酿豆腐、手工菜头粿、肉脞面、云吞面和卤面等。每一集节目都会安排两名徒弟到亚洲烹饪学院以及师傅们的摊位接受集训,再到摊位实习尝尝当小贩的辛酸苦辣,之后再与对手比拼,优胜者将自动加入国家环境局与新加坡精深技能发展局合作推出的“小贩培训计划”。

体验小贩摊主的辛苦

李腾随着学徒们“拜师学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一直以来都对烹饪有兴趣,拍《小贩学院》 满足了我的好奇心,原来我们平时吃的小贩美食是这样烹调的。”

拍摄过程也让他深刻体验小贩摊主的辛苦,“有些摊主凌晨3点就开工,而且他们的工作环境空间小又闷热,真的不容易。”

虽然辛苦,但他在一旁偷师厨艺提升不少,他得意地说:“我以前不太会煮,但现在厨艺进步了!过年的时候我把所学的功夫拿出来,煮了虾面给家人吃,他们觉得还不错。”

既然对烹饪有兴趣,如果有机会当小贩,他想卖什么?“如果当小贩,我想卖云吞面或肉脞面,因为我本身很爱吃面,觉得煮面的过程很疗愈,我相信自己可以煮出一碗有弹性又不会糊的面。”

寻找小贩师傅困难重重

负责构思节目的张琴棋坦言当初寻找小贩师傅的任务困难重重,她受访时说:“有很多小贩不愿公开秘诀,毕竟我们找来的学徒跟他们非亲非故。”

她说:“幸好还是让我找到13位愿意传授厨艺的小贩。像美芝律大虾面的老板李志伟,他原本希望低调不愿上镜,我死缠烂打,他考虑了两个月才答应,因为他觉得这样的传承很有意义,我很感激他无私地分享。”

其他参与的小贩师傅也都十分投入,让张琴棋很是感动,“我很惊讶师傅们在镜头前的表现都很好,可能因为他们在做擅长的事。”

13集的《小贩学院》将从6月24日开始,每星期三晚上8时,通过8频道播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