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四口在社会底层煎熬

字体大小:

对不起,我错过了你 Sorry We Missed You(NC16)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瑞吉一家因2008年的金融海啸,陷入困境。瑞吉(Kris Hitchen,克里斯希钦饰)卖掉妻子艾比(Debbie Honeywood,黛比霍尼伍德饰)的车,贷款买了一辆小货车,成为快递公司的“合作伙伴”,望能改善家计。从事护理工作的妻子每天搭公车于不同客户之间奔波。忙碌的两人还得面对叛逆期的儿子塞巴(Rhys Stone饰)与越来越焦虑的女儿莎莉(Katie Proctor饰)。

影评:英国资深导演Ken Loach(肯洛区)已83岁,始终不放弃以镜头为社会底层呐喊,相隔三年推出的剧情长片《对不起,我错过了你》,透过一对生活捉襟见肘的中年夫妇,揭露资本社会给贫苦家庭最无情的严峻考验。导演曾说,当有不义的事发生,必须做出改变,改变让人民停止愤怒,不再愤怒,恶就会消失。

失业的瑞吉到递送公司应征,老板要他成为“合伙人”。“自雇主”看似自由弹性,却没有传统公司的底薪与福利保障,成为变相压榨。瑞吉为还债与解决家人温饱,披星戴月地工作。努力并没换来赏识,他要拿假陪精神不稳的太太,或是赶去学校处理闹事的儿子,咄咄逼人的老板却要扣钱,丝毫没人情味。

工作压力与家庭难解是蜡烛两头烧,艾比搭公车赶到客户家,客户有瘫痪的年轻人,大部分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喂药、梳洗,面对满身尿粪的病人,艾比虽有耐心与爱心,终究还是心力交瘁。

《对》是肯洛区第14次入围康城“金棕榈”大奖作品,《风吹稻浪》(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与《我是布莱克》(I, Daniel Blake)分别夺2006年与2016年金棕榈奖。这两片编剧是印度出生的Paul Laverty(保罗拉维提),拉维提与肯洛区合作超过20年,《对》是两人第15度携手。

片名具双重意义,瑞吉递送货物时,收件人不在,他会留字条表明错过对方。另一层意义是,忙碌的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难免“错过”倾听他们的心声与问题,孩子的寂寞与艾比照顾的老人的寂寞是相呼应的。 

一家四口,演出不俗

《对》用了名不见经传的演员,一家四口都演出不俗,尤其是饰演父母的克里斯希钦与黛比霍尼伍德。

Rhys Stone(瑞斯斯通)演出的儿子目睹父母拼命工作,不仅无法翻身,也没时间陪自己,看不到未来的他只剩叛逆与怒火,内心承受的无形暴力,比父亲对他挥拳的伤痛更大。

Katie Proctor(凯蒂普洛克特)饰演的妹妹,与哥哥感情好,会窝心地叫他起床上课。年幼的妹妹感受到家里纠结的问题,越来越焦虑,常失眠。

《对》剧情不煽情,透过日常生活,一窥亲子的苦难,更对榨压劳工的企业提出沉重的控诉。片尾让人心酸,“努力就能成功”是这个社会告知底层者的谎言吗?影片在黄金戏院公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