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凯利嬉笑说出哀恸现实

金凯利(左起)邀来偶像Ariana Grande与剧中姐姐Catherine Keener在《玩偶时光》节目载歌载舞。金凯利扮演“腌黄瓜先生”
金凯利(左起)邀来偶像Ariana Grande与剧中姐姐Catherine Keener在《玩偶时光》节目载歌载舞。金凯利扮演“腌黄瓜先生”

字体大小:

图片取自互联网

腌黄瓜先生的人生笑话 第二季 Kidding Season 2

可在网络观赏

别误以为是轻松喜剧,这部喜剧巨星主演的剧集,实则极度悲伤。

因为讲的是人生,因为演的那位巨星叫Jim Carrey(金凯利)。作品有人译成《开玩笑》也有人译成《腌黄瓜先生的人生笑话》,我更喜欢后者。

“喜剧之王”金凯利近年的电影产量大减,大抵只想讲心底想讲的故事,只计算商业利益,创意不断倒退的好莱坞,想当然会让原本就有忧郁症的他更忧郁。所有喜剧演员皆为悲剧人物,Robin Williams(罗宾威廉斯)如此,金凯利亦如此,看《腌黄瓜》时,我不时想起周星驰,想象着若他拍自己的版本会是如何,毕竟星爷曾经就是儿童节目主持人。

荒诞嘲讽中充满魔幻童真,创意天马行空,刻画现实面残酷且阴暗,让人大笑却也同时心碎亦心痛,金凯利与合作过《守着阳光守着你》(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的法国鬼才导演Michel Gondry(米歇尔冈瑞)一起搞电视剧集,果真成就一部神剧。

理想主义者的崩塌

zb_0325_cj_doc79u60o4nr2h3702k9fd_24115154_chiangcf_Medium.jpg
透过玩偶与歌舞,向孩子们道出世间真相。

《腌黄瓜》讲的是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崩塌。

2018年的《腌黄瓜》第一季,讲儿童节目名主持“腌黄瓜先生”金凯利的儿子在交通意外中丧命,婚姻走不下去,妻子分居后立即有新欢,活下来的另一个双胞胎开始叛逆,掌控节目的老爸为了利益一心想把不受控的儿子换掉,从小渴望关爱的姐姐躲进玩偶制作世界逃避人生,但偏偏遇上假面同性恋老公,自己不离不弃爱上末期癌症女,但她在有望痊愈后弃他而去…

腌黄瓜先生是好人,不抽烟,不嗑药,最后一次喝酒是在自己的婚礼上,穿着朴素似摩门教徒,谈吐像和尚,善良到让邪恶的你我怀疑,甚至等着看他何时现出原形。腌黄瓜先生真心愿意宽恕,甚至金援撞死儿子的司机,一心竭力营造美好世界,想诚实地对孩子们揭露世界的恶质真实。

他愈对世界宽容,却只会愈难存活,亲人疏离,因为有了自己的“声音”,连30年的节目也失去,于是他情绪崩溃,在第一季结尾失控,开车撞倒分居妻子的男友。

命运,总暗藏转机

zb_0325_cj_doc79u60o3kkid17dow4c35_24115146_chiangcf_Medium.jpg
金凯利(左)与剧中的妻子Judy Greer。

《腌黄瓜》第二季由此开展,腌黄瓜先生依旧是好人,仍然用歌舞与玩偶阐明世间真相。第一集道出自己闯祸真相,还把肝捐给了情敌,甚至鼓励分居妻子接受求婚。他重新振作,推出连线玩偶,真心想走进各家各户聆听每个孩子的声音,也和一直渴望将自己展现于人前的姐姐,一起打造出理想节目。

戏中有戏,米歇尔冈瑞执导的其中一集里拍出整集《玩偶时光》(Puppet Time),并以“离婚”作为专题,温暖地告诉孩子们——家不会“破”,只是会变,有爱也不足以解决问题,该放手时且放手,踏入“我不知道”的未知或许没那么可怕,“有时候发生在我们生活中的事情不受控制,我们越是竭力拼凑解决,事情越会分崩离析。”这是腌黄瓜先生的结论,反映的也是他的窘境。

腌黄瓜先生从不说谎,至少他自己这么以为。现实是病,幻想是解药,会治愈的便不是谎言。

节目里打造的童话森林瀑布,其实藏匿着对抛弃自己的母亲的爱,他的儿子妄想运用魔法让时光倒流不过徒然,退休的父亲翻身无望竟然失智,却在疗养院与同样失智的前妻相见不相识,两人反而能重新开始。命运,总暗藏转机。

金凯利从不煽动操弄你的情绪,作品罕见地诚实面对真实人生难题,呈现一个男人在经历失去的哀恸中解救自己,治愈家人,带给世界温暖的过程。

疯癫冷酷世界,终究仍可怀抱希望。或许吧。

节庆。风味

8频道 晚上8.00

最后一集的节目,主持人将介绍不同国家的圣诞节美食,例如圣诞布丁、烤火鸡、姜饼人、树桐蛋糕等。擅长法式料理的厨师傅伟康示范烹煮香槟生蚝及白酒蘑菇酱烤阉鸡胸。

变身特工 Spies in Disguise

zb_0325_cj_doc79r7fax4b6xs5v2jis0_18180600_chiangcf_Medium.jpg

Singtel TV随选电影,随时播看

配音:Will Smith、Tom Holland、Rashida Jones。兰斯与沃尔特,前者是超级炫酷又迷人的间谍,后者负责发明兰斯使用的各种炫酷道具。危难当头,他们必须团结才能拯救世界。

黄金花

卫视电影台(星和Ch866,新电信Ch571) 晚上9.30

主演:毛舜筠、凌文龙、吕良伟。被街坊邻居称为“黄师奶”的黄金花视家庭重于一切,夫妻合力照顾自闭症儿子20年,岂料老公爱上狐狸精丹凤眼,家庭瞬间破碎,不知所措的黄金花开始计划杀掉小三的复仇。

啦啦队员之错 The Wrong Cheerleader

Lifetime(星和Ch514,新电信Ch302) 晚上9.55

Vivica A. Fox饰演的贝琪,是聪明又善于社交的高四学生,一心想要赢得啦啦队队长头衔。她被一个刚转来的俊俏学生罗伯吸引,对他的爱慕与日俱增,罗伯也决定放手一搏追求贝琪。

哭泣的女人 The Curse Of La Llorona

HBO(星和Ch601,新电信Ch420) 晚上9.00

zb_0325_cj_doc79r7f9woruoct5trcws_18180651_chiangcf_Medium.jpg

描写社工无视某个察觉到孩子危险的焦虑母亲的怪异警告,这个社工与年幼孩子一起被拉进骇人的超自然空间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