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线新片开启线上播 狮城片商:本地行不通

金凯利《音速小子》演出邪恶博士。(档案照)
金凯利《音速小子》演出邪恶博士。(档案照)

字体大小:

冠状病毒疫情在全球蔓延,泰国、马来西亚、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捷克、丹麦、挪威、波兰等多国关闭电影院后,上周北美大多电影院也纷纷关门,美国最大连锁院线AMC宣布,将暂时关闭旗下所有影院,为期暂定6至12个星期。不少院线新片在美国也打破传统,提前开启线上点播。

“线上”在这个非常时期是院线新片最有效的播映管道,本地戏院前晚起也暂停营业,片商能效仿美国,把公映不久的新片,甚至效仿中国的《囧妈》,把4月要推出的新片,开启线上点播吗?

本地电影片商“创艺电影”一般都买下影片在新马、越南与印度尼西亚的版权,这回有多部电影直接受到冲击,包括在日本票房丰收、以福岛地震造成核灾害为故事的钻人热泪电影Fukushima 50(暂译《福岛50死士》),备受好评的挪威灾难片The Tunnel(暂译《隧道》)与美国惊悚片Antebellum(暂译《颤役轮回》),创艺董事经理李慧娴接受《联合晚报》专访时透露:“没法效仿美国,原因是我们与美国、台湾等比较,缺乏网络电影平台。”她认为新电信与星和虽有电影平台,但不活络。“至于串流媒体Netflix,它不可能单买新马的版权:“它的片一定是买全球版权。”

李慧娴表明曾想过做网上平台电影:“但耗时间,不是一朝一夕可做到,因为牵扯到科技与技术层面。”她透露因疫情,电影上不了,蒙受很大损失,原是贺岁档推出的中国动画《姜子牙》宣传费就损失了50万。前阵子中国戏院陆续营业,她担心本地戏院关闭期间,所购的《姜子牙》在当地推出:“就会有盗版问题。”她希望本地政府应加强网上盗版的取缔。

不少电影观众致电《联合晚报》,既然戏院关闭电影上不了,疫情过后片源过剩,本地片商是不是考虑赶快免费在网上推出以回馈大家。本地院线龙头老大嘉华受影响的新片包括俄罗斯惊悚片《芭芭雅嘎:林中恶魔》(Baba Yaga: Terror of the Dark Forest)等,嘉华发言人对《联合晚报》说:“不可能,我们自己没有网上播电影的平台。”

《音速小子》提前线上播

一般上院线电影下画后三个月,线上才会播出,如今美国戏院打烊,直接挑战院线片的传统播映模式,笑匠金凯利(Jim Carrey)化身邪恶博士的夯片《音速小子》(Sonic The Hedgehog)于2月14日在北美首映,3月31日将登陆串流媒体平台。

威尔·史密斯主演的动作片《绝地战警:疾速追击》(Bad Boys For Life 2D)也将在3月31日开放点播。此外,其他提前线上播的还包括迪士尼的《冰雪奇缘2》、皮克斯新动画片《魔法环游记》(Onward)、Ben Affleck(班艾佛列克)《回归之路》(The Way Back)与DC超级英雄电影《猛禽小队:小丑女大解放》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