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散 影院出招救市

惊悚片满布韩国院线。(互联网)
惊悚片满布韩国院线。(互联网)

字体大小:

冠病19疫情全球蔓延,严重打击各国电影院的生意。中国大陆和香港、伊朗、科威特、黎巴嫩、波兰、捷克、意大利等都下令全国影院关闭。另外,日本、韩国、印度则有部分影院休业。仍开门营业的影院,面对影片纷纷撤档,等待疫情过去全面上映,等于被切断正常片源,那又如何求生呢?

韩国影院冷清场面,迫使院商出招救市。(互联网)

以韩国来说,在一片大萧条之中,恐怖电影竟然成了逆流而上的黑马。最近韩国院线的日票房已经跌至5万人次之下。原定上档的多部影片都宣布推迟档期,只有恐怖电影留下,“无惧”上映,撑起了韩国院线的3月档。

韩日美“百鬼齐放”

媒体发现,那些鬼片来自韩日美三国,可说“百鬼齐放”。

首先,在缺乏竞争之下,惊悚电影《隐形人》(The Invisible Man)连续两周蝉联院线票房冠军。接着,恐怖片《灵偶契约2》(Brahms : The Boy II)在取消试映会后照常上映。之后,又有《圣阿加莎》(St. Agatha)和《在黑暗中说的鬼故事》(Scary Stories to Tell in the Dark)接棒上映。连日本惊悚片《来了》(It Comes)也来凑热闹,当然少不了韩国本土的恐怖片《噩梦》(The Nightmare)。

以上几部片都在新加坡上过画,除了《噩》和《圣阿加莎》。

吴智昊在《噩梦》里见鬼了。(剧照)

吴智昊主演的《噩》讲述电影导演吴智昊想要通过电影,重新拯救因交通事故已故女儿的故事。片中的他徘徊在现实与梦境的边缘,陷入无法停止的疯狂最终为寻真相展开殊死搏斗。《圣》则讲述一个名叫阿加莎的怀孕女子前往一所修女院寻求庇护,却发现了修女院背后极为病态扭曲的黑暗秘密故事。

《圣阿加莎》画面惊悚。(剧照)

恐怖片如常上映有三原因

看来,韩国影院是觉得吓人这一招满好用的吧。原来,一般恐怖片不是大制作,宣传费较有限,难以承担延档上映的额外花销。何况,即使延期上映,也很难保证银幕数量,因为未来肯定有更多竞争对手。再来,这些电影上映不久,很快会登陆电影随选(VOD)系统,那里也是它们的重要战场。

有观众说,由于影院观众剧减,“在影厅看电影的只有我一个人,觉得更恐怖了呢!”没想到空荡荡的影院反而增加了观影效果!

台湾挖出周年纪念经典片

另一方面,中国大陆各地影院一度因疫情减退,陆续重新开放营业,但日前因担心疫情未完全受控,而急令影院重新关闭。

至于海峡对面的台湾,面对新片纷纷退档,观众胆怯不敢入场,片商只能挖出影史经典救急,希望观众真的百看不厌。

由Tim Robbins(提姆罗宾斯)、Morgan Freeman(摩根费里曼)联手主演的《肖申克的救赎》(The Shawshank Redemption),今年适逢上映25周年,影片透过监狱这一剥夺自由、强调纪律的特殊背景来展现个人对时间流逝、环境改造的恐惧。片中主题是“希望”,放在今时今日也特别贴切。

《肖申克的救赎》是公认的口碑佳作。(剧照)

许多影迷心中的奇幻爱情片始祖,由已故Patrick Swayze(帕特里克斯韦兹)、Demi Moore(狄美摩亚)主演的《人鬼情未了》(Ghost),则是今年上映30周年,经过数位修复后重映,融合喜剧、恐怖和神祕元素,创造最凄美的浪漫。

《人鬼情未了》的男女主角手拉坯是经典电影场景。(剧照)

接着在4月登场的还有奥斯卡的得奖片《水形物语》(The Shape of Water)、西班牙与墨西哥合拍的魔幻片《魔幻迷宫》(Pan's Labyrinth)等。

至于新加坡,影院将关闭一个月至4月30日,到时如果影院重开,观众又还没有完全回归,不知道影院会采用哪种方式应急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