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董新综艺《周游记》 中国首播后被撤档

周杰伦和林俊杰在节目碰面。(节目照)
周杰伦和林俊杰在节目碰面。(节目照)

字体大小:

中国浙江卫视节目,上周末三档综艺节目全部撤档,包括上周刚首播的周杰伦新综艺《周游记》,以及《天赐的声音》和《新声请指教》,撤档空出的时间改播新剧《麦香》,但原因不明。

《周》是天王周杰伦首推的全球户外生活文化实境节目,备受期待,不过之前已被Netflix买下,外界曾好奇怎么会闹双包。

节目首播第一期,周杰伦邀请到林俊杰同游新加坡,双J组合拿下中国同时段收视第一,荣登多个热搜榜实时第一的宝座,第二期节目原本被寄予厚望,不料临时被撤档,且不清楚是临时撤档还是会持续很久。

另外,有圈内人指出浙江卫视受高以翔事件影响后广告不好卖,在综艺内容方面也有疲软倾向,这也导致《周游记》《天赐的声音》和《新声请指教》节目全受影响。目前浙江卫视只有《王牌对王牌》撑场面,新一季收视率依然大火。

节目弹多于赞:节奏慢 没深度

《周游记》首集播出后口碑两极化太严重,大部份劣评指节奏太慢,主持人周杰伦和嘉宾综艺感欠奉,且节目过于走马看花,没有深度介绍外国景点。总结负评如下:

1. 《周游记》内容略显单调,画面质感不佳,更像是周杰伦的生活vlog(影像网络日志),和专业制作的节目有一定差距。

2. 在Netflix和浙江卫视播出的版本不同,Netflix上是周杰伦和萧敬腾的巴黎游,浙江卫视则是周杰伦和林俊杰在新加坡的游玩记录。由于Netflix是付费观看,没有广告植入,这方面观感稍好。浙江卫视版本则穿插了大量的广告,不仅有周杰伦和同伴演绎的场景故事型广告,还有周杰伦亲自读广告词,以及随时跳出来的字幕广告,影响观感。

3. 节目时长一小时,浙江卫视版本第一集,周杰伦一行人到蜡像馆,借着寻找林俊杰蜡像,引出了真人林俊杰的出场,但似乎少了深入或有趣的对话和场景。之后林俊杰带着媒体戏称的“老男孩旅行团”,去了新加坡森林广场的游戏店和美食街,一路逛街、吃饭、变魔术。最后,他们去到林俊杰妈妈开的KTV,“双杰”为林俊杰妈妈演唱了《听妈妈的话》,这是整期节目最有梗的地方,林妈妈还连续两次怼周杰伦,但节目已到尾声。

4. 至于Netflix版的第一集,周杰伦和萧敬腾去到巴黎。周杰伦安排的第一个行程竟然是打篮球,连萧敬腾都忍不住吐槽,“纯粹打篮球的话,其实在台北就可以了。”结果打篮球部分在节目中占了10分钟或总时长的六分之一。

5. 节目流畅度明显欠佳,一集节目下来,几个场景地之间联系不大,转换也非常生硬。更重要的是,未经太多设计的环节,非常考验嘉宾的综艺感。从结果来看,就是趣味性和戏剧性不够。

6. 周杰伦和朋友们在游览上过于走马看花,没有深入的去展现或经典、或独特的城市风光。比如经过他的歌曲《告白气球》中的塞纳河畔时,没有下车去实地探访和感受。

7. 周杰伦和林俊杰、萧敬腾的互动,稍显平常,乏善可陈。

媒体指出,观众早已对“演”出来的真人秀产生疲倦和抗拒心理,所以《周游记》以“无脚本、无人设”为宣传点,感觉真实、可贵,但完全按照周杰伦个人喜好来展开的行程,问题也很明显。

仅收获3好评

不过节目也获得三点好评,一、譬如很多人都知道周杰伦喜欢魔术,第一期节目中,他时不时就找场地、找路人,非常享受地表演变魔术,这个魔术元素很加分。

此外,节目可以看到周杰伦与朋友的真性情,例如,以兄弟相称的萧敬腾和周杰伦十分喜欢较劲,镜头前的周极爱面子,为了赢得比赛经常“出术”,而萧敬腾则经常让赛。

还有,冠病疫情下,大家不能出国,看节目能止一止去旅行的心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