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加强 本地部分戏剧节目停拍

堂堂映画制作的节目《特别的食物给特别的你》受到影响,暂时停拍。(档案照)
堂堂映画制作的节目《特别的食物给特别的你》受到影响,暂时停拍。(档案照)

字体大小:

疫情蔓延,政府加强抗疫措施,本地制作公司表示戏剧节目拍摄本月暂停。

李总理本周五(4月3日)发表讲话鼓励民众待在家,政府也宣布提供非必要服务的工作场所下周二起关闭。根据政府GoBusiness网站上的《必要服务列表》,“电视电台广播”属“必要服务”,但细分之下,戏剧、综艺节目的拍摄是否属“必要”范畴,本报已联络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了解更多详情。

hes_0916_Small.jpg
堂堂映画负责人周伟堂。(档案照)

即使可以开拍,节目制作也会遇到新挑战。本地制作公司堂堂映画负责人周伟堂受访时表示遇到的问题,首先是控制人数:“新闻与时事节目可能需3至4位工作人员,但戏剧、综艺节目几乎不可能控制在10人以下。比如拍戏,每一场包括工作人员、演员至少10到20人,维持安全距离是很大的挑战。”

第二是找场景:“拍戏常要租借餐馆、住家、娱乐场所等,现在娱乐场所关闭、餐馆不能堂食、大家也都在家中避疫,很难找到合适场地拍戏。”考虑棚内拍摄?“搭建棚内场景也无法解决问题,不仅成本高,而且室内环境小,要做到‘社交距离’更难。”

周伟堂表示停工对媒体工作者影响大:“我们影视行业有很多自由工作者,他们都是‘手停口停’,还好有政府的补贴渡过难关。不过如果拍摄环境安全、符合政府规定,相信他们还是会愿意开工。”

dscf3994_Medium.jpg
新传媒今年的重头剧《我的女侠罗明依》周五宣布新政策之前仍在拍摄中。(档案照)

他说如今拍节目可用“心惊胆战”来形容:“开拍了也不知道能拍多少、能不能拍完。所以我的公司这个月就索性暂停所有拍摄,包括戏剧、资讯节目等。”他透露三月拉队到马国拍新电视剧临时撤回:“工作人员已飞过去,演员也准备要飞过去,但是‘锁国令’下,我们全部人只能撤回新加坡,因为当地根本无法进行拍摄。”

周伟堂表示目前影视工作情况不在掌控中,希望公众配合政府措施,一起努力让疫情早日过去。

a68i6575_Medium.jpg
堂堂映画制作的节目《特别的食物给特别的你》受到影响,暂时停拍。(档案照)

新传媒拟增加 更多安全措施

周五宣布新政策前,新传媒正在拍摄的三部剧分别是《好世谋2》《男神不败》《我的女侠罗明依》,录制的综艺节目包括《权听你说》等。

对于最新条例会否影响剧集拍摄、甚至停拍,新传媒表示还在内部讨论阶段:“我们为之前的拍摄制定了相应的措施,正在研究是否需要增加更多措施。”

另一本地制作公司哇哇映画负责人刘健财则表示新剧原定六月开拍:“我们还在向有关部门新传媒、IMDA了解最新情况,看拍摄是否还能继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