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拍古装剧“比想象中辛苦” 傅孟柏感激成龙助阵

字体大小:

首次拍古装剧,台湾视帝傅孟柏直呼“比想象中更辛苦”,上一部戏杀青不到一周,就进组拍《成化十四年》,时间紧凑,只能边拍边“做功课”。

台湾新生代小生傅孟柏入行不到10年,演技备受肯定,2017年曾凭电视电影《最后的诗句》摘下台湾金钟奖“迷你剧集/电视电影男主角”,除了在台湾拍戏,32岁的他近两年开始接演中国大陆剧,包括《我的莫格利男孩》《爱在星空下》,以及播出中的《成化十四年》。

傅孟柏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谈到首次拍古装剧,直言过程比想象中更辛苦,但指出拍摄过程,有“传奇人物”成龙现场指导自己拍动作戏,“真是莫大的荣幸”。

对成龙的传授,满满感激

《成化》由傅孟柏与中国大陆版《流星花园》的“花泽类”官鸿挑大梁,该剧由成龙首度跨界担任监制,其他演员包括贾静雯、李立群和王茂蕾等。

傅孟柏告诉本报,在上海拍摄爱奇艺的另一部剧时,得悉《成化》这个项目正在筹备,由于未接过古装戏,感觉很新鲜。巧的是,当时《成化》导演刚好要到横店勘景,顺路绕到上海跟他碰面,“导演说了一些故事内容,还有隋州这个角色的人设,我当下就十分有兴趣。”他点头接演时,完全没有其他顾虑,反而跃跃欲试,十分期待。

傅孟柏从前一部戏杀青到进《成化》剧组,间中仅隔了不到一周,准备时间紧凑。

傅孟柏说:“很多功课都是边拍边练习的,包括骑马、驾马车等。最重要是和导演讨论人物背景,对我来说,人物刻画的立体是非常重要的。”

首次拍古装戏的他发现,除了古装的服装、头套等扮相,必须花时间和功夫准备,因为他饰演的锦衣卫总旗隋州武功高强,剧中也有大量的武打场面,他说:“锦衣卫的体态与气场,也须要花时间琢磨。”幸好成龙除了在片场跟他对戏,也传授了许多技巧和观念,“这些都是我第一次听到的,我觉得非常受用,满满的感激。”

与官鸿戏里戏外默契佳

《成化》讲述明朝成化十四年,六品推官唐泛和锦衣卫总旗隋州联手屡破奇案,粉碎幕后阴谋,还百姓太平生活的故事。

《成化》是傅孟柏与饰演唐泛的官鸿第一次合作,双帅剧中性格一冷一热,获网民封“最佳拍档”。

谈到与小八岁的官鸿飙戏,傅孟柏形容他是拥有超龄内在的花美男,“初见面觉得他是可爱标致的花美男,年纪比我小很多,但慢慢熟悉之后,发现他有着蛮超龄的内在,是敏感细腻的人。”两人不只十分合得来,也很快建立默契,戏里戏外感觉都不错。

戏里办案时遇到危险,隋州总会跳出来保护唐泛,还要负责喂饱他。傅孟柏谦称自己不算烹饪高手,会煮沙拉、煎鸡胸肉等轻食,他说:“偶尔会弄点复杂的料理,我做的咖喱很好吃。”

遇好剧本,可能自导自演

曾获金钟奖肯定的傅孟柏不觉得奖项是压力,他也不把得奖视为前行的动力,“我认为只要好好生活,打开自己的感官,感受这个世界,并且好好学习,自然就会带给观众好的表演。”

傅孟柏毕业于国立台北艺术大学戏剧系导演组,问他为何没当导演,反而从事幕前的工作?他透露大学选择念导演组,是为了学到更多,“在同学们的作品当演员,又能被表演老师一起指导,一切都很划算。而且我以后也未必不会转回导演的工作。”

傅孟柏笑说,未来遇到自己喜欢且想说的故事,若找不到合适的演员,会考虑自导自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