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俊锋受名导柯普拉启示

字体大小:

提到本地电影人喜爱的“经典电影”,似乎少不了美国大导Francis Ford Coppola(柯普拉)的作品,上周李国煌说最爱柯普拉的《教父》系列,本周帅哥导演巫俊锋透露最爱的三部经典片,其中就有柯普拉于1979年推出的电影《现代启示录》(Apocalypse Now)。

《现》刻画越战后期,Martin Sheen(马丁辛)饰演的美军上尉奉命沿湄公河而上,搜寻脱离美军在柬埔寨建立了自己王国的科茨上校(Marlon Brando,马龙白兰度饰),将他带回或杀死。被视为战争版《爱丽丝梦游仙境》的《现》夺下1980年奥斯卡最佳摄影与最佳声音。

巫俊锋看了两次的《现》:“一次原版,一次修复版。”他表明喜欢《现》是:“令人难以置信地描绘了战争,以及其对人类心灵的影响。第一次看后,对我的冲击持续了很长时间。”

《单车》刻画人类尊严

意大利导演Vittorio De Sica(狄西嘉)1948年的《单车失窃记》(Bicycle Thieves)与台湾导演杨德昌2000年的《一一》也是巫俊锋心头之爱:“念电影学校时,看了好多次的《单车失窃记》,《一一》则看了两次,第一次是影碟DVD,第二次是大银幕,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杨德昌电影回顾展上。”

1950年金球奖夺最佳外语片奖的《单》是50年代意大利新写实主义电影派系的代表作之一,讲述一名低下层工人的脚踏车被偷了,他和儿子四处找寻但找不到,主角还差点因为想偷另外一辆脚踏车而被捕。

杨德昌在康城影展得最佳导演奖项的《一一》,是他的代表作之一,这部台湾新浪潮电影运动的重要作品,也是杨导生前执导的最后一部片,展现台湾日常琐碎生活的众生相,旨在探讨家庭、爱情、亲情和生命等人生课题的真实意义。

《一一》精妙抒情

巫俊锋说:“《单车失窃记》向我们展示如何呈献社会写实主义戏剧,虽于1948年拍摄,但对于贫困时期人类尊严的刻画,一点也不过时。《一一》是杨德昌最美丽的电影之一,不同角色的故事精妙地编织在一起,画面处理得很抒情。”

巫俊锋导过不少短片,两部长片《沙城》《徒刑》成为新加坡电影之光,谈到片子有受到这些经典片的启示吗?他说:“特别是《一一》和《单车失窃记》。我的第一部长片《沙城》部分灵感来自《一一》的家庭戏。《沙城》当然无法与杨德昌的杰作相提并论,但对我有启发。《现代启示录》的士兵穿过河水找到发狂的上校,寓言着他进入自己发现的旅程,观察心灵幽暗处。受此启发,《徒刑》主人公艾曼透过监狱之旅,也走了一趟心灵之旅。”

他说继这三部经典片后:“也看了柯普拉的《教父》三部曲,杨德昌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独立时代》《恐怖分子》《麻将》。《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印象最深刻。”

谈到现代导演,巫俊锋最喜欢日本的是枝裕和、韩国的李沧东与伊朗的Asghar Farhadi(阿斯哈法哈蒂):“喜欢他们通过简单的戏剧和诗意的视觉,展示人类的状况,这样的电影是最好的电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