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最爱经典片 陈子谦每年重看

字体大小:

五部最爱经典片,本地导演陈子谦每年都要重看!

这五片是华人导演王家卫的《堕落天使》、李翰祥所导的1963年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以及波兰大导Krzysztof Kieslowski(奇士洛夫斯基)的“蓝白红三部曲”——《蓝色情挑》(Blue)、《白色情迷》(White)与《红色情深》(Red)。

陈子谦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透露:“已变成一个传统,我规定自己每年都要重看,这些片我看了至少20遍。”重看这些片使他想起最初观看时的感觉,并把他从现实中抽离出来:“这对我很重要。随着年龄增长,我们对电影的理解有所不同。”

电影人既变态又真实

陈子谦是奇士洛夫斯基的忠实粉丝:“《红》探讨一名年轻女学生和一名退休法官的关系,后者选择隐居生活,通过他的窗户观察世界,也窥听别人的电话。我觉得自己与后者有点联系,身为电影人,我们渴望隐居的私密性,创作时时又渴望以观察者的身份侵犯他人的私密性,既变态又真实。

“奇士洛夫斯基电影里的角色通常是关于他们的选择,如何达到目标,最重要的是他们所建立或错过的紧密关系。”

首次看《堕落天使》震惊

第一次在乌节戏院观看《堕落天使》,陈子谦感到震惊:“电影里使用广角镜,王家卫将所有的风格特征发挥到了极致,慢动作、霓虹灯和流行音乐等,所有角色的思想和情感都通过叙述表达,启发我的灵感,《堕落天使》最终是一部情怀电影。”

《梁》讲述梁山伯和祝英台之间注定的浪漫:“我看黄梅调电影长大。《梁》的‘十八相送’印象深刻。两个主角都由女性扮演,性别关系变得更加复杂,乐蒂和凌波太棒了。

“豪华的场景,一个镜头和突然放大的画面,反映那个时代极具标志性的拍摄技术,片中人物突然唱歌来表达情感,是一件很诱人的事。”

创作受经典片的影响

陈子谦拍摄了不少得奖短片与长片,是否受到所喜爱的经典电影的影响?他说:“经典片是电影人的营养。我的很多电影都受到这些经典片的影响。就像我在早期短片中使用旁白,是受到王家卫的启发。摄影和色调在我的作品中起着重要作用,这受到了奇士洛夫斯基的影响。

“音乐电影使我意识到,音乐具有传达一个动作的情感和人物的感觉、愿望和思想的功能。因此,电影观众可以从我的剧情片中看到这一切的线索,我电影中的角色,不是突然唱首歌,就会是私会党徒的说唱。”

最喜欢的导演是毕赣

陈子谦继这些经典片后,还继续追看导演的其他电影:“不管这些导演还活着或已过世,看他们的电影是一场场永无止境的发现之旅。”

谈到现今最喜欢的导演,陈子谦说是曾导《路边野餐》的中国导演毕赣:“他的乡村背景和他的乡村故事充满了超现实主义气息,他的最新电影《地球最后的夜晚》人物身份模糊,然后花了40分钟解构并重组一个梦,就像读一本村上春树的书。如今年轻的电影人越来越理智与舒适,毕赣够疯,重燃电影魔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