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追踪命案 悬疑烧脑

张孝全饰演患有阿斯伯格综合征的鉴识官。
张孝全饰演患有阿斯伯格综合征的鉴识官。

字体大小:

谁是被害者

通过Netflix播出

台湾剧集越来越具有国际规格和水准,上周播出的《谁是被害者》是很好的例子。该剧演员阵容强大,有张孝全、许玮甯、王识贤、林心如等,这些演员拥有亮眼的演技,剧情类型也非常独特,讲述一系列扑朔迷离的连环命案,推理剧情紧凑又烧脑,牵涉到霸凌、疾病、自杀等敏感社会议题,让人一开始看就无法停下。

《谁是被害者》改编自台湾作家天地无限的小说《第四名被害者》,一共八集,张孝全饰演患有阿斯伯格综合征(Asperger Syndrome)的鉴识官方毅任,在调查一连串诡异的连环命案时,发现女儿疑似涉案。为了寻找真相,他篡改证物,跟掌握重要线索的女记者徐海茵(许玮甯饰)合作,拯救女儿生命,联手探寻案件背后真相。

之前被寄予厚望的几部Netflix华语剧并没达到预期口碑——《罪梦者》被很多观众投诉太艺术、看不懂,《极道千金》《彼岸之嫁》的评语也好坏参半,幸好《谁是被害者》一开播就大受欢迎,甚至有网民要求开拍第二季。

张孝全演技自然逼真 许玮甯有压迫感

20200505_showbiz_xuweining.jpg
许玮甯为了追独家新闻会使出各种手段。

不得不说张孝全这次的演技让人惊艳,颠覆了我之前对他的印象。阿斯伯格综合征患者不太能理解他人感受,讲话很直白,被认为是“没有智能障碍的自闭症”。张孝全把这角色诠释得淋漓尽致,看得出下了不少苦工。据说他大量阅读与阿斯伯格综合征相关资料,由于台词有很多专业名词又必须讲得很快,他在家里花不少心力来练习。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张孝全在戏中会不自觉地眨眼,用这个小动作表达方毅任处于压力下的自然反应,演技自然又逼真。由于诠释非常认真,连一起和他对戏的许玮甯都忍不住说:“张孝全拍戏时真的给我很大的压迫感,让我忍不住觉得他是不是讨厌我。”

许玮甯在戏里演社会新闻记者徐海茵,为了追独家新闻会使出各种手段,本来是一个讨人厌的角色,不过在剧集后半段,观众会发现她可怜的背景故事。原来,她在童年时期经历极大伤痛,爸爸带着全家人去自杀,所幸自己和妈妈活了下来,也造成她后来用工作麻痹自己的伤痛。徐海茵调查了一连串命案后,逐渐放下心中的阴影,决定尽力阻止悲剧再发生。

“清洁工”林心如 命案的幕后推手

20200505_showbiz_ruby.jpg
林心如特别素颜演出清洁工。(互联网)

林心如特别演出清洁工李雅均,虽然戏份不多,但角色非常关键,是所有命案的幕后推手。由于要贴近角色原型,林心如更主动加码要素颜上阵(应该是大家首次看到林心如素颜),坦言接到邀约时深受剧本吸引,因为和她以往的角色很不一样。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戏的美术设计和特效化装,功力一流。剧组扬言要挑战台剧底线,特别邀请到曾获金钟奖肯定的美术团队及特殊化装师参照许多命案的资料照片,将剧中各命案现场与被害者尸体真实呈现。

戏中出现溶尸、自焚,验尸等画面,道具尸体的拟真程度很高,连尸斑及尸体骨头都打造出来。许玮甯曾透露,拍摄时第一次看到溶尸画面,当下觉得很反胃、很恶心,想说:“怎么做得那么真!”并透露自己打开一张命案照就看不下去了。

(图片由Netflix提供)

最佳利益(首播)

8频道 晚上11.00

20200505_showbiz_zuijia.jpg

台湾首部律政职人剧,剧情讲述一群怀抱公平正义的菜鸟律师,在五个月的实习期间所经历的血战实录,由天心、钟承翰、温升豪领衔主演。博昀好不容易得到“长河律师事务所”的面试机会,却因在前往面试的中途帮忙抓抢劫犯而耽误了面试时间,茫茫然的他习惯性跑法院旁听,意外地帮了方筝一把。

聚爱圆梦

8频道 晚上8.30

27岁的李杰桐患有脑癌,这可能损害了他的视力和平衡能力,但他并没有让自己的脆弱状况阻止他执行任务。他想为抚养他的女人,已故的祖母实现童年的梦想。 在"聚爱圆梦”团队的帮助下,杰桐克服了身体上的障碍并经历了超出他预期的冒险。

偶像咖啡馆 Idol Dabang(S1)

Lifetime(星和Ch514,新电信Ch302)晚上8.00

20200505_showbiz_idol_dabang_s1.jpg

由传奇男团“神话”成员安迪和新人“Produce 101”的参加者柳善皓共同主持“经营”的咖啡馆,会邀请韩流偶像嘉宾畅聊,包括梦想、MV幕后花絮或是与粉丝们来信的对话等。

死亡海域 Dead In The Water

Cinemax(星和Ch611,新电信Ch424) 晚上10.00

一艘船遭遇大风暴受困在离岸600英里之处,船上的女性船员为了求生,不得不与未知的敌人奋战……

大酱园 The Dripping Sauce

Hub娱家戏剧台(星和Ch855)晚上8.00

20200505_showbiz_the_dripping_sauce.jpg

主演:朱晨丽、何广沛、龚嘉欣。酱油老字号“万冠园”的当家夫妇坚持“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的宗旨。但毒酱油事件使他们不得不答应让两女子加入。后来竟有人密谋夺取酱园财产,百年基业随时毁于一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