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Netflix台湾排行榜首位 《谁是被害者》有望入金钟奖

许玮甯和张孝全联手破案。(互联网) 
许玮甯和张孝全联手破案。(互联网) 

字体大小:

《谁是被害者》口碑炸裂,登上Netflix台湾排行榜首位,不仅被誉为“台剧之光”,更有望成今年金钟奖的种子选手,再现《我们与恶的距离》的风光。

台剧《谁是被害者》由张孝全、许玮甯主演,改编自推理小说家徐瑞良的作品《第四名被害者》。4月30日共8集的《谁是被害者》一次性上线Netflix就赢得满满的好评。短短两天就登上Netflix台湾排行榜第一名,胜过多部美剧和韩剧。

《谁是被害者》之所以能成功,首先在于它的制作本土化。Netflix去年开始参与制作台剧,一年出品三部台剧《罪梦者》《极道千金》和《彼岸之嫁》,但反映平平。这次转换策略,只是购买成片并发行,制作则完全交由台湾本土公司完成。

出品方之一的台湾瀚草影视曾推出电影《红衣小女孩》系列,总经理汤昇荣更是《我们与恶的距离》制作人。另一出品人郭玉清曾操刀制作电影《我的少女时代》,这些人共同为《谁是被害者》的创作保驾护航。

《谁是被害者》能有高开高走的口碑,另一个原因在于剧情够悬疑的同时,触碰众多社会议题。包括台湾社会的建商弊案、劳动权益、赡养院超收、外籍移工、跨性别者的处境等。

此外,《谁是被害者》是个一语双关的片名,剧中的“被害者”有着两层涵义:他们既是凶杀案中的被害者,也是被社会边缘化,死于社会之手的被害者,从而让观众更有代入感。

网友评价褒多贬少

《谁是被害者》开局就在具有“观影风向标”的豆瓣网站得到9分的高分,目前依然稳定在8.1分。

豆瓣网友多数是好评,如“有的人死了比活着有意义”的主题探讨了蛮多东西。也有许多网友称赞林心如的演技,“最大的亮点‘李雅均’身上没看到有林心如的影子。”

但也有人泼冷水,认为靠重口味道具博眼球。不过也有中国网友觉得中国因国情很难制作这样大尺度的犯罪题材剧集。

20200511_enews_smnetflixtaiwandrama2_Small.jpg
林心如在剧中出演清洁工,却是幕后的大BOSS。(取自林心如微博)

林心如演反派最吸睛

《谁是被害者》如此成功,主演们绝对功不可没。该剧汇集了台湾众多知名演员,包括张孝全、许玮甯、王识贤、李沐、林心如、黄河、丁宁、郑人硕、夏靖庭、陈家逵、季芹等。虽然男女主角张孝全和许玮甯都贡献了不俗的演技,但剧中素颜出演大反派的林心如却最吸睛。

林心如曾在综艺节目《亲爱的客栈》中受访时说中年女演员的职业发展受限,产后复出接下真人秀而一直没拍戏。但这次她不惜牺牲颜值丑化自己,出演反派蛇蝎女。可惜剧中的戏份并不多。林心如这次突破形象的反派演绎是否能获得金钟奖打翻身仗,目前还是未知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