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玮甯戏中叼烟演江湖味 戏外忙漱口吃口香糖

许玮甯(右一)演一个充满江湖味的记者。(照片由Netflix提供)
许玮甯(右一)演一个充满江湖味的记者。(照片由Netflix提供)

字体大小:

由张孝全、许玮甯、林心如主演的Netflix最新华语剧集《谁是被害者》最近一推出便好评如潮,夺下台港收视冠军,在新加坡也打进10大最受欢迎剧集。许玮甯在戏中演一个充满江湖味的社会线记者,不抽烟的她在戏里经常叼烟,拍完戏后得不停地漱口和吃口香糖去烟味。

许玮甯接受《联合晚报》独家专访时说,角色常跟黑白两道打交道,而且男生居多,因此身上有些江湖味。虽然她本人不抽烟也不喜欢烟味,为了成就角色,她决定在戏里常用嘴巴叼烟。

她透露:“导演喊卡之后,我就不停地漱口,吃口香糖,不过其实也没有用。”她说剧组很贴心,想把香烟换成女生爱抽的淡烟,但她认为男生抽的烟比较重口味,能帮她更入戏,所以就没换掉。“我觉得效果蛮好的,虽然漱口和吃口香糖去不掉烟味,但是角色状态有出来就够了。”

《谁是被害者》一共八集,张孝全饰演患有阿斯伯格综合症(Asperger Syndrome)的鉴识官方毅任,在调查一连串诡异的连环命案时,发现女儿疑似涉案。为了寻找真相,他篡改证物,跟掌握重要线索的女记者徐海茵(许玮甯饰)合作,拯救女儿生命,联手探寻案件背后真相。

与张孝全阔别10年再度合作

这部剧是许玮甯与张孝全继10年前《醉后决定爱上你》后第二度合作。许玮甯认为张孝全很有自信,表演进步很多,变得“更内敛,更有层次,对于角色厚度和实在感比以前多很多”。

她爆料张孝全拍戏有时会突然“暴走”,让她害怕:“我们两个都在角色里,很多东西都是现场来的,不知道对方会给什么反应。张孝全有时会突然暴走,很生气地跑回车上去打方向盘,出来后会觉得他好像要打我,让我有点害怕。我觉得我们两人合作蛮有火花的。”

许玮甯和张孝全阔别10年再度合作。(照片由Netflix提供)
许玮甯和张孝全阔别10年再度合作。(照片由Netflix提供)

张孝全为戏不停眨眼

许玮甯为入戏叼烟,张孝全则会不停眨眼,令他担心观众会对他反感。首次饰演阿斯伯格综合症角色令张孝全非常难忘,他接受独家专访时说:“阿斯伯格综合症患者有各种人格特质,有自己做事的方式,比较难打破,一旦被打破可能会有好几种反应,牵涉到躁郁或情绪控管问题。”

张孝全决定为角色设计一些习惯动作,第一天拍戏时,一把眼镜戴上,就很自然投入在角色状态里,然后就自然做了一些眨眼动作。“导演问我这动作是设定好的吗,我说不是,是在那环境里感受到压迫,就很自然眨眼。我们后来讨论这样的设定对角色是好的,就继续延续这个习惯动作。”

他坦言:“我不确定这样演到底好不好,对不对。不知道大家看我一直眨眼或抖眉毛会不会很烦,所以在开播之前其实心里是蛮紧张的。”很多观众认为他演技很精湛,不过他却笑说可能剪辑有帮到他,“帮我剪掉了很多眨眼或者抖眉毛动作。”

问到角色沉重,是否会难以抽离,影响家庭生活?他回答尽量不把工作情绪带回家:“下班后,我会告诉自己工作已经结束了,要做回自己,但或多或少还是有一些改变,可能会比较没耐性或暴躁一点。如果有工作情绪,我倾向自己消化,或请经纪人和同事帮我消除。”

张孝全饰演的角色因阿斯伯格综合症不断眨眼。(照片由Netflix提供)
张孝全饰演的角色因阿斯伯格综合症不断眨眼。(照片由Netflix提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